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消协:农村集贸市场超半数存涉嫌假冒产品

2018-10-31 14:59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样本中七成存在安全隐患玩具 四成存在安全隐患婴幼儿服装 东北大区商品涉嫌违规率较高中消协:农村集市消费体验刚及格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10月31日上午,中消协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开展的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情况。调查发现,农村集贸市场涉嫌假冒产品和“三无”产品问题发生率高,内部管理和设施配置不足,且存在儿童玩具安全隐患。

中国消费者协会于2018年5-9月组织消费维权志愿者和专业调查人员开展了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工作。调查共实地体验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81个地市(区)的155个农村集贸市场。消费者感知调查中,由调查人员随机选取进入农村集贸市场的当地消费者进行问卷调查。

调查体验结果显示,当前我国农村集贸市场实地体验评价得分67.12分,处于及格水平。华东和华南得分相对较高,东北和西南得分相对较低。

中消协将把有关问题线索移交相关政府部门并向相关被调查市场发出整改建议函。

其中,实地调查体验发现,155个农村集贸市场样本中有87个市场存在疑似假冒产品,涉嫌违规发生率为56.13%。其次是“三无”产品,共计73个农村集贸市场存在“三无”产品,涉嫌违规发生率为47.10%。再次是伪劣产品,共计43个农村集贸市场存在伪劣产品,涉嫌违规发生率为27.74%。最后是过期产品,共计27个农村集贸市场存在过期产品,涉嫌违规发生率为17.42%。分析发现,从大区来说,东北大区各问题商品涉嫌违规发生率较高,华南大区和华东大区问题商品涉嫌违规发生率较低。

涉嫌假冒的商品中,从类别来看,服饰占比最大,为37.35%;其次是鞋袜,为31.24%;再次是日化用品,为21.84%。记者发现,运动品牌是假冒商品的重灾区,其中NIKE、PUMA、ADIDAS、361o等品牌均被发现有涉嫌假冒的商品。而涉嫌“三无”产品主要存在于衣物、食品等方面。涉嫌过期产品主要存在于食品和化妆品两大类。

而近六成市场内缺乏专门的管理制度,本次调查数据显示,农村集贸市场中公平秤普及率不足三成,仅为25.81%,而在31家流动集贸市场中公平秤普及率仅不到一成,为9.68%;配备消防工具的农村集贸市场同样不足三成,仅为23.87%。

从调查数据来看,52.44%的受访者反映曾购买过问题商品,55.64%的消费者反映曾遇到过缺斤少两的情况,占比均超过半数。

此外,根据调查结果,在所调查的农村集贸市场中,共计80家农村集贸市场售卖儿童玩具,其中57家市场存在有安全隐患的儿童玩具,占比超七成;共计72家农村集贸市场售卖婴幼儿服装,其中29家存在有安全隐患的婴幼儿服装,占比超四成。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