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今年北京市新增造林绿化23万亩

2018-11-01 14:17 千龙网

来源标题:今年全市新增造林绿化23万亩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记者今天(1日)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北京市今年启动实施的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取得良好开局,今年全市将实施造林绿化23万亩,目前工程正在16个区全面推进,截至目前,建设进度已近七成。

2018年是全面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包括留白增绿、城市森林、公园绿地、平原重点区域造林绿化、浅山台地坡耕地退耕还林等9大类工程,涉及全市16个区和首发集团、首农集团。

今年的造林绿化工程加强了留白增绿和规划建绿,23万亩造林地块中有10.3万亩为拆迁腾退地,通过实施造林绿化,实现以绿治脏、以绿挤乱、以绿看地。同时,严格按照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布局要求,优先安排在“一屏、三环、五河、九楔”绿色空间结构范围内,重点围绕城市副中心、新机场、冬奥会世园会周边和联络线两侧实施大尺度森林湿地建设,在一二道绿隔地区建设13处城市公园和郊野公园的重要绿色节点。

2018年,全市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3万亩、改造提升6.8万亩。目前已经完成整地17.2万亩,栽植15.8万亩,占比68.9%,栽植各类乔木555万株、花灌木199万株。其中浅山区8.7万亩任务已完成7.9万亩,占比90.6%。“留白增绿”绿化建设788.07公顷,占全市总任务量1371.74公顷的57.45%。

展望

未来5年

再增森林湿地100万亩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建设,北京市的绿化美化水平显著提升,生态承载能力得到明显增强,全市森林覆盖率已达43%,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8.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也提高到16.2平方米,基本形成了山区绿屏、平原绿海、城市绿景的生态景观。但是仍存在着空间格局不完善、生态系统不够完整等不足。

未来5年,全市将新增森林绿地湿地面积100万亩,其中新增森林93.8万亩、湿地3.6万亩、绿地2.6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以上、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2%,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8.6%,建成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到16.6平方米。

其中植物配置(树种选择)上,以乡土植物为主,通过“乔木+灌木+地被”的混交方式,打造多层次的近自然植物群落,再搭配丰富的种植食源、蜜源植物,为动物提供取食、栖息场所。据悉,面积超过300亩以上的区域,每100亩应设置1处鸟类等动物的食源、筑巢场所。在绿化建设中既要保证景观效果,还要充分考虑生物多样性需要,为恢复和完善森林绿地生态系统创造必要的条件。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耿学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