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行走十六区感受四十年 延庆篇:妫水河畔筑绿廊 世园冬奥齐动员

2018-11-01 14:4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妫水河畔筑绿廊 世园冬奥齐动员

夏季的延庆,比城区的气温平均低6摄氏度到8摄氏度,有“北京夏都”之称。周末,华灯初上,妫川广场逐渐聚拢了遛弯纳凉的居民。几个月前完成景观风貌改造的广场人气十足,最吸引眼球的,是广场中心新建的音乐喷泉,在600余盏彩灯的配合下,声、光、水营造出的梦幻效果,让居民拍手称赞。再将目光移至音乐喷泉旁的环形健身步道上,这里聚集着健身爱好者,绿植点缀四周。紧挨健身步道的文化展示墙边,有坐在休闲坐椅上歇脚的老人,冬奥文化主题展前,不少市民驻足阅读展板上的冬奥文化、冬奥项目和冬季运动知识。妫川广场上,一派祥和景象。

1998年建成的妫川广场今年整整“20岁”,是延庆城区居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多年来广场上只有一些花卉和简单陈设。为什么妫川广场要来一场“大变身”?原来是为了迎接世园会和冬奥会。2019年4月至10月,A1级世界园艺博览会2019北京世园会将在延庆召开;2022年2月,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三大赛区之一,延庆将迎来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健儿。不仅是妫川广场,放眼整个延庆,一场大规模的改造和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这两件大事为何选择延庆?这与改革开放40年来延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密不可分。持续植树造林30余载、改造人居环境不遗余力、提升生态环境绝不松懈。延庆坚定不移实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朝着首都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努力,已经成为全市唯一的全境域都是水源保护地的区,95%的土壤为一级土壤,截至2017年底,林木绿化率达到70.95%,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全区总面积的近30%,“干净指数”全市排名第一。延庆的净水、净土、净气,为北京筑起了一道坚实的生态屏障,成为名副其实的首都“后花园”。

故事

山区平原皆造林 世园冬奥齐筹备

在北京人眼中,地处北京西北部,距离市区74公里的延庆,曾经是偏远荒凉、封闭落后的代名词。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延庆四十年来发生了巨大变迁,吸引了2019年北京世园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两件国家级大事的落户。

30年见证荒山变绿廊

今年夏天雨水多,让延庆海坨山下蔡家河流域万亩林海愈显葱茏,这里的“九曲花溪·多彩森林”景观成了这个夏天京津冀的热门景点。日前,记者走进蔡家河,郊野生态气息扑面而来。林地里,万寿菊、蒲公英、鼠尾草等百花争艳;河水边,水生植物与水面融为一体。

一手打造蔡家河湿地景观,为各类植物“排兵布阵”的,是延庆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王淑琴。今年54岁的王淑琴在园林绿化岗位上干了31年,见证了妫川大地从荒山变成绿色画廊的全过程。

“上大学的时候,我坐车回家,高速两边的山大多都是秃的,几乎看不到绿色,我就总想着什么时候我们延庆也能绿起来。”上世纪80年代,王淑琴曾经就读北京农学院,毕业时她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延庆,在县绿化办做起了一名技术员。

王淑琴说,1980年前后,延庆的林木绿化率仅有20%,从那时起,延庆意识到生态建设的重要,陆续启动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等一系列绿化工程。30多年来,27.6万亩康庄风沙危害区得到有效治理;张山营、龙庆峡等乱石滩地变成鸟语花香的森林公园;农田基本实现林网化;公路、铁路、河道变成绿色通道和景观大道;岩石裸露的荒山秃岭披上绿装……这些延庆重点生态工程都有王淑琴忙碌的身影。

为“绿色本底”画“彩妆”

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现在的妫川大地已经打好了“绿色本底”,妫河生态休闲走廊、龙庆峡下游森林走廊、官厅水库库滨带、北山生态旅游观光带等生态走廊建设和平原造林工程,构造了总面积达十余万亩的壮丽森林景观。

从今年开始,新一轮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已经启动,配合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延庆将利用5年的时间,完成10万亩增绿计划,届时全区林木绿化率将达到74%、森林覆盖率达到6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到50平方米。

在康庄镇苗家堡村,新一轮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已经动工。村民陈爱军头戴大草帽,脸围纱巾,正在林地里给树坑填土。二十几年前,陈爱军嫁到了苗家堡村,这里的风沙曾经让她难以适应。延庆有句谚语,“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今日黄沙起,明天到北京。”自古以来,康庄到八达岭是一个大风口,也是北京五大风沙危害区之一。然而,现在康庄满眼林木的景色,让陈爱军感叹环境越来越好,日子也越来越好。原来,在新一轮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中,施工方不仅栽树,还聘请当地村民种树,“我们村有一半的人都在这儿干活,一天一百多块钱的工钱,可比种地好多了。”

更让村民们高兴的是,苗家堡村的这片林地还将成为延庆新一轮百万亩平原造林的样板工程。延庆区园林绿化局平原办主任张可栋说,多年的生态治理,让延庆总结出了新的治理经验。“以前都是简单的种树造林,迅速形成规模就行,而现在要用生态的办法治理生态的问题。”张可栋说,在苗家堡村的这片平原造林当中,最大的亮点是穿插种植山楂、海棠等有果实的树木,为森林里的动物营造食物链。此外,林地还会增加更多彩叶树种,并设计出高低错落的立体效果,在已经打好的“绿色本底”上画上“彩妆”。

世园冬奥全区总动员

延庆生态环境的彻底改善,不仅让本地居民受益,还使延庆得到了国际重大活动和赛事的青睐。2019北京世园会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在延庆落户,新一轮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也同时为这两件大事的场馆周边的环境服务。

站在苗家堡村,张可栋指着西北方向的远山:“从康张路一直奔北,就到小海坨山了。”顺着张可栋的手,记者看到远处连绵的山脉,那里将成为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雪车雪橇等项目的比赛场地。如果站在山上往下看,包括苗家堡村在内的村庄和林地一目了然。“现在种下油松这样的常青树,到了冬奥会的时候,站在小海坨山上往下看,会有一大片绿。”张可栋又朝东一指:“再往东3公里,是世园会的非围栏区。”苗家堡村的平原造林工程,也因此提升了世园会周边地区的景观带水平,一举两得。

为了迎接两件大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贯穿赛会筹办过程中的生态环境建设,延庆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打好突出问题攻坚战,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清空净水”专项行动,确保PM2.5平均浓度达标、降幅保持全市前列,妫河水质达到Ⅲ类以上。

在基础设施建设、全民推广冰雪运动、发展冰雪产业、推进园艺产业等方面,延庆也在举全区之力服务保障好冬奥会、世园会筹办举办。

人物

青龙桥火车站站长

杨存信:守候小车站 见证大发展

提起铁路工程专家詹天佑,人们就会立刻想到京张铁路。为了解决京张铁路关沟段坡度大、机车牵引力不足的问题,詹天佑创造性地设计出“之”字形线路,也让青龙桥火车站闻名天下。如今,这座有百年历史的小站已经没有运客能力了,但北京北到延庆的市郊铁路S2线每天会有14趟列车停经这里,每趟列车在这里有3分钟的技术停车,因此仍然需要日常的运行和维护,站长杨存信就是小站的“大管家”。

记者见到杨存信的时候,为了协助京张高铁的建设,他已经好几天没回家了,脸上略显疲惫。2022年北京冬奥会由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地共同举办,届时京张高铁将作为连接北京和张家口之间的“奥运专线”,提供通勤服务。正在建设中的京张高铁将在青龙桥火车站的下方与百年京张“相遇”,作为站长,杨存信要在车站配合着开展一些前期准备工作。

走进青龙桥火车站,像走进了一个小博物馆,高大的“詹公天佑之像”耸立在站旁,原来的候车室、售票窗口都还保留着,尽管天气炎热,仍然挡不住参观者的热情。车站旁的铁轨外围,一些地方已经竖起挡板,头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进进出出。“京张高铁下穿车站,现在正在对铁轨周边进行加固,就好比打针一样,将水泥浇筑在铁轨下方的土壤里,增加支撑力。”但是S2线的正常运行不能因此而暂停,所以杨存信和同事既要完成每天7对S2线列车的技术停车和车站管理,还要兼顾配合施工,确保施工人员的安全。

“这是车站的大事儿,一点儿都马虎不得。”从1981年进入铁路工作,杨存信在青龙桥火车站已经工作了整整37年了,如果算上父亲在站上工作的那31年,父子俩守候这个车站已经67年了,从一个小站的视角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变化和延庆的发展变化。

上世纪60年代,杨存信的父亲成了站里的值班员,“那几间小房就是单位分给我们家的宿舍,我就出生在里面。”杨存信指了指车站旁几间废弃的小房感慨道。在青龙桥火车站长大的杨存信,还记得上世纪70年代铁轨上跑的蒸汽机车,“黑色的前进机车,前脸圆圆的,进站的时候还喷着白色蒸汽。”杨存信记得,那会儿路过的客车有两趟国际列车。上世纪70年代,出于当时形势需要,国际列车经过的时候,站台都不许有人,杨存信就从院门缝里往外看,国际列车上全是外国人,太新鲜了,“那会儿中国人穿的衣服很单调,外国人穿得真鲜艳。”

父亲一干就是31年,1981年,19岁的杨存信接了班。上世纪90年代是青龙桥站的鼎盛时期,当时有一趟短途列车从北京北到沙城,逛八达岭的游客只有这么一趟火车可以选择,最忙的时候,一天能有上千旅客从青龙桥小小的站房上下。

这样的日子持续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市郊铁路S2线开通之后,青龙桥火车站正式停办旅客服务业务,不再上下旅客,青龙桥站原先的候车室、售票窗口,都已成了展览品。但是这些都不会影响车站的正常运行和管理,每天,杨存信和同事依旧会一丝不苟地操作着接发车的工作。

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如今高速动车,从北京奥运会到北京世园会到北京冬奥会,杨存信在这个小站见证了中国铁路的科技进步,也见证了这条京张铁路带给延庆的发展和变化。今年56岁的杨存信计算过了,再过4年他就到退休年龄了。巧的是,他退休那年北京正好要举办2022年冬奥会,他已经想好了,到那时他一定要从北京北站坐着S2线列车去看冬奥会。那时,列车途经青龙桥火车站,一定会有别样的感受。

大事记

●“冷凉战略”开辟发展新局面

1979年,八达岭长城开始凭票登城游览,票价每人1角,长城旅游开始从单纯接待型转变为接待经营型,标志着延庆旅游产业的形成。

1986年,延庆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冷凉战略”,即充分利用延庆冬冷夏凉的气候特点,因地制宜、扬长避短,以旅游业和农业为突破口,发展区域经济,开辟了延庆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1986年7月,松山自然保护区被国务院批准被“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987年1月,延庆举办了第一届龙庆峡冰灯艺术节,并一直持续至今,为延庆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获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1999年,延庆县被评为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并自2000年起,延庆开始进行退耕还林、荒滩造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工作,持续扩大林木绿化和覆盖,延庆作为园林城市变得日益优美。

2005年,围绕建设“首都生态休闲商务区”的奋斗目标,延庆县在北京市率先提出并实施“生态文明”战略,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全面保护生态环境,精心建设生态城市,切实改善城乡居民生活,不断保持和扩大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同年,延庆被北京市确定为可再生能源示范区。

2009年,延庆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康庄风沙危害区治理、S2线和110国道绿色通道以及四大生态景观走廊绿化工程。

2017年9月21日,环保部召开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公布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延庆区获得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成为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宣布北京成功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权。将于2022年2月4日至20日在北京市和张家口市联合举办,计划使用25个场馆,分布在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个赛区。其中,延庆赛区将进行高山滑雪、雪车、雪橇3个大项、4个分项和20个小项的比赛。(记者 叶晓彦)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