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家大剧院第十一届“春华秋实”展演周好戏连台

2018-11-01 14:58 千龙网

近日,一年一度的“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在国家大剧院精彩上演,来自全国9所院校的师生陆续登台,为观众带来9台10场亮点纷呈的精彩演出。10月23日晚,由中国传媒大学带来的话剧《安提戈涅.remix》拉开第十一届“春华秋实”展演周的序幕。

ql20181031aywh001

ql20181031aywh002

10月31日,由北京舞蹈学院带来的民族舞剧《尘埃落定》和由上海音乐学院带来的《“大音之韵”之四——协奏与交响音乐会》分别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和音乐厅上演,多元的演出让观众领略本届“春华秋实”展演周的独特魅力。

匠心筑梦,传递时代新气息

作为国家大剧院与艺术院校携手打造的特色公益性艺术品牌,“春华秋实”展演周注重民族艺术与世界经典相结合,聚焦中国传统文化,鼓励原创艺术作品创新,匠心筑梦,传递时代新气息。

31日晚,北京舞蹈学院带来的民族舞剧《尘埃落定》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上演。该舞剧取材于荣获改革开放四十年最具影响力小说、第五届矛盾文学奖的长篇小说《尘埃落定》,以原著中与世俗社会格格不入的“傻子”二少爷的视角,讲述了雪域高原上,青稞地被“闯入”的罂粟替代后,所弥漫的人性的贪婪与荒谬。此时只有“傻子”二少爷的目光清晰而坚定,又到了播种的季节,是青稞还是罂粟?没有人愿意做出同傻子一样的选择,而当冬天再度来临,大批饥民投奔麦其麾下,“傻子”少爷受到英雄般的礼遇,一场家庭内部关于继承权的腥风血雨悄然拉开了帷幕。最后在经历了恓惶与绝望后,一切化作漫舞的尘埃。

舞剧以唯美的民族舞展现,在舞台上勾画出一幅幅油画质感般的藏族风情画卷。动情之处,引得全场观众鼓掌赞叹。“我觉得这场舞剧非常精彩,在看过衣衫褴褛的农奴痛苦呻吟,被罂粟腐蚀的饥民扭曲的爬行,这些触目惊心的画面之后,欢庆丰收的大舞段在此刻形成了鲜明的反差,那一刻我几乎要落泪。我觉得演员的演绎太精彩了。”

与此同时,上海音乐学院带来的《“大音之韵”之四——协奏与交响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本场音乐会汇集了陆轶文、许蕾、王之炅、孙颖迪等上海音乐学院的优秀青年教师和知名演奏家。在林大叶的指挥下,上海音乐学院的师生为观众呈现出一台高质量的音乐会。

作为上海音乐学院“大音之韵” 系列音乐会的第四场,本场演出突出了“经典”与“精英”的完美结合。音乐会曲目中西兼顾、 风格多元、形式多样。二胡协奏曲《幻想叙事曲》、女高音独唱《我爱你在中国》《唐璜》节选、小提琴协奏曲《哈瓦涅斯》、钢琴协奏曲《蓝色狂想曲》、交响诗《英雄的生涯》等曲目让在场观众连连称赞。“我是专门赶来听上音的这场音乐会的,我觉得上海音乐学院的曲目演绎亮点颇多,质量很高。师生同台寓意着传承与发展,祝愿国家大剧院‘春华秋实’越办越好,能够带来更多精彩演出给我们这些学生看。”

ql20181031aywh004

ql20181031aywh003

责任编辑:张薇(QN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