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大兴区礼贤镇大辛庄村洼地周边:村民一出门就见垃圾污水坑

2018-11-02 04:4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村民一出门就见垃圾污水坑

“别看我们村街面上挺漂亮的,可村子的洼地里有个大垃圾坑!”家住大兴区礼贤镇大辛庄村的村民向北京日报反映,中心村有片洼地,当地人叫它南下洼子,乱倒的渣土和垃圾几乎把坑填了一半;夏季污水和雨水一起倾泻到洼地里,形成一个大污水坑,恶臭难闻,蚊蝇乱飞,脏乱不堪。

洼地西部堆满垃圾渣土

10月30日,记者来到大兴区礼贤镇大辛庄村。在大礼路南侧,记者找到了村民反映的这片洼地。

远远看去,洼地环境尚可。占地面积近3000平方米的洼地,周围生长着许多树木,六七米深的坑底布满了落叶杂草。洼地中部是一个个浅浅的水坑,周围是污水渗干后留下的大片灰绿色的污泥。

洼地北缘似乎平整过,有的地方竖着竹篱笆,有些地方立着铁皮围挡,洼地边缘的小路上还铺了水泥。然而走近一看,才发现洼地里倾倒了不少垃圾。篱笆和围挡的豁口成为垃圾的倾倒口,一车车的生活垃圾沿着洼地边缘滑向坑底。

记者沿着洼地边的小路向村子深处走,一路上看到几处饲养家禽的棚子、养狗的笼子就设在洼地边缘,粪便污水直接排到洼地里。

走到洼地最西边,发现这里的垃圾更多,花花绿绿的几乎布满了洼地,形成一个垃圾坑。坑底有大量的建筑渣土,上面覆盖着装修垃圾。由于远离道路,再加上树木遮挡,垃圾坑不易被发现。大量垃圾几乎把洼地西部填满,村民在垃圾堆上垫上砖头、搭上木板,洼地南北两侧的村民踩在上面穿越洼地。

奇怪的是,垃圾坑十米开外就是村民家。房屋窗明几净,可院门却正对着洼地,出门就是垃圾坑。一位中年妇女从院里走出来,记者上前询问垃圾坑的情况,她无奈地说:“我是在这租房的,夏天垃圾坑里全是污水,可脏了,我都打算搬走了。”

夏季污水淤积垃圾腐臭

洼地里哪来这么多垃圾?究竟是谁在倾倒垃圾呢?

记者在洼地附近遇到几位老人。他们介绍,大辛庄村由黎明村、宏升村、中心村等几个自然村组成。当地人把这片洼地叫作南下洼子,属于大辛庄村的中心村。大约二三十年前,这里挖掘沙土逐渐形成了洼地。“垃圾大都是附近村民自己倒的,反正也没人管!”

而后记者在大辛庄村转悠,在宏升村村委会门口看到有一处露天垃圾池,垃圾池外散落着一袋袋生活垃圾。记者问附近晒太阳的村民:“你们的生活垃圾就扔这儿呀?”一位大妈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们村没有垃圾桶,就俩垃圾池。反正有人定期来清理,但他们把垃圾运哪儿谁知道呢?”而在黎明村,一个僻静的街角停着一辆破旧的三轮车,车斗里堆满了生活垃圾。有些袋装的垃圾从车上滚落下来,烂菜叶散落一地。路边的黄土里,花花绿绿的塑料袋若隐若现。

而中心村的一些村民告诉记者,除了生活垃圾,大量建筑渣土也倾倒在洼地里,导致洼地许多地方几乎被填平,面积实际缩小了好多。有些村民还把房子或院子建在了填平的洼地上。

洼地给村民带来的最大问题是夏季污水淤积,浸泡垃圾,蚊蝇孳生,脏臭不堪。一位带孩子玩耍的大妈说:“南下洼子地势最低,遇到下大雨,污水哗哗都流到这儿,垃圾泡在里面别提多臭了。有时垃圾把排水口堵住,污水咕嘟咕嘟地从村民家下水道里返上来,那叫一个恶心!”

新铺排污管在洼地设开口

记者在大辛庄村发现村子里小路大都修补过,有的坑洼不平,有的流淌着污水。黎明村的一位老人运来两车土,自己铺平家门口的小路。而宏升村一修车铺门前,坑洼不平,暴土扬尘。原来今年大辛庄村开始全面实施排水管线的铺设工程,很多村道都被挖开。

然而新铺设的管线没有让住在洼地周边的村民放宽心。他们告诉记者,实际上有些村民家的下水管并没有接入村子的污水管线,而且新铺的污水管线也没有接入下游管线,而是把开口留在了这片洼地。

记者在洼地边缘确实看到一些村民家的排水管,正一股股向洼地排污水。而在洼地西部堆积的垃圾中,记者看到一段直径20厘米的塑胶管子伸了出来。管子外表黑色、内壁蓝色,和路边堆放的施工管线一模一样。村民质疑:如果村子的排污管不能接入下游管网,那污水不是更痛快地流到洼地里,污染问题不就更严重了吗?

村民告诉记者,今年村里挖排污管线,村里路面几乎都掀开了,折腾了几个月才消停。但今年铺的只是污水管线,据说明年要铺雨水管线还得再开挖路面折腾一番。他们希望明年施工能合理设计好下游排污,从而彻底解决南下洼子垃圾污水坑的问题。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罗乔欣 章高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