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平安北京揭秘“大象出走”辟谣过程

2018-11-02 05:4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平安北京揭秘“大象出走”辟谣过程

不久前,一条关于北京动物园一只大象“离家出走”的谣言在网上热传,“平安北京”的一波操作,让该谣言不攻自破。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波操作的幕后有一个很重要的人,他就是“平安北京”团队“最靠谱”的“段子手”——郭涛,他是北京市公安局办公室新闻中心的民警。而郭涛只是“平安北京”8人团队中的其中一员,作为北京政务“第一网络大V”,“平安北京”除了发布权威政务消息,还曾为“朝阳群众”正名,并及时辟谣、解答公众疑问。

“大象出走”的30分钟

10月10日,一则网传的“警情通报”在朋友圈流传,这份“警情通报”称,北京动物园象馆丢失了一头两吨重的成年大象,网传通报以“北京市公安局”作为落款。

事发后,郭涛和同事及时发现了网传消息,根据判断,网传的“警情通报”为谣言,系虚假消息。

但是,“平安北京”的辟谣需要严谨而有理有据。随即,工作人员根据网传通报中提到的“北京海淀区动物园象馆”,向西城区的北京动物园和海淀区的大象馆求证后获悉“动物园工作人员把象馆的大象数了一遍,一头都没少”。

期间,郭涛在微博评论区发现,不少网友对“大象出走”的消息持怀疑、调侃的态度,比如有网友提问从动物园偷两吨重的大象总共要分几步?也有网友问“肉质发柴”是怎么尝出来的?

面对此类网友广泛关注、但持有调侃态度的谣言,如何及时有效地辟谣,成为“平安北京”工作人员需要考虑的问题,动物园工作人员的回复给了郭涛灵感,于是就有了那条辟谣微博“动物园把大象数了一遍,都在……”从谣言开始传播到最终辟谣,“平安北京”用了30分钟的时间。不少得知真相的网友纷纷表示“服小编这波操作,很皮很实用”。

在幽默的同时,“平安北京”也不忘自己的职责,紧接着发出提示:冒用警方名义编造散布虚假信息是违法行为,警方正针对此事开展调查,同时,敦促造谣者主动到公安机关自首。10月12日晚上,首都网警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造谣“动物园丢大象”男子被抓获,处行政拘留三日处罚。

为“朝阳群众”正名

近几年,市公安局在打击涉黄涉毒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郭涛也在“平安北京”上对这方面战果进行了连续报道。

而高频出现的“群众举报”一词开始成为网友们关注的热点,因涉毒涉黄明星大多在朝阳区被抓获,网络上不断出现“朝阳区群众是现代版小脚侦缉队”带有讽刺意味的声音。这无疑为那些默默付出、积极举报的首都群防群治力量泼了一盆冷水。

为了给这些“幕后英雄”正名,郭涛组织“平安北京”团队成员多次以“朝阳群众再立新功”为题通报案情,有意识强调“朝阳群众”嫉恶如仇、热衷于协助警方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的正面形象。

当各大新闻头条被明星恋情占据时,郭涛借用“我们”这一热点话题创作“朝阳群众”和北京警方携手亮相“晒恩爱”的卡通形象,将“朝阳群众”定义为积极举报违法线索的正能量标签。博文一经发布,立即被广大媒体及网友争相热捧,称“平安北京”的官方发声“扶正”了“朝阳群众”江湖地位。

借助热度持续发力,继“朝阳群众”后,郭涛带领“平安北京”团队会同相关部门连续报道推出“西城大妈”“海淀网友”“丰台劝导队”等首都群防群治典型群体为守护平安作出的突出贡献,被广大网友称为“给力民间组织”,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社会共治的积极性。

做“有温度”的政务大V

“‘平安北京’作为北京市公安局的官方微博账号,必须保证它的权威性,必须代表首都公安的声音,更需要理性的思考和表达,同时又要让群众能够感受到北京警方‘贴心、暖心’的人文温度,这其实挺不容易的。”郭涛说,“其实,就是将心比心,站在群众的角度上思考,及时给予他们建议和帮助。”

为此,他与团队其他七名成员共同策划发布便民服务及安全防范提示、警务工作动态和打击破案情况等各类资讯14余万件,解决网民反映的突出情况3100余件,日均解答网民业务咨询达300余件,回复总量超10万件。

对于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媒体聚焦的案件或事件,郭涛会第一时间通过“平安北京”平台主动回应,用最权威的官方声音为网民答疑解惑、获知真相。网友直言“事情到底如何,我只相信平安北京”。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香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