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女子景点闲逛遇黑导游 花万元买“开光貔貅”实为低价玉石

2018-11-02 07:1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万元“开光貔貅”实为低价玉石

游客田女士在景区附近遇到黑导游,将其带到方庄紫芳园一家售卖开光貔貅的店铺。在黑导游的游说下,田女士花了9990元购买了一对貔貅摆件,店家没开任何发票收据。北京晨报记者随田女士到专业机构将貔貅进行鉴定,虽确定与其所配证书一致是所谓“岫玉”,但鉴定处工作人员称此类玉石与平常人们所说的和田玉并非一个品种,“不值钱,也就值三五百元”。后记者和田女士来到方庄这家没有任何招牌的店铺,一进门就被几名男子带进一间小屋,听闻要退货,对方连商品包装盒都没打开,清点现金退还田女士。

景点闲逛 被带到门店

据田女士讲,她来北京办事,有一天空闲时间可以逛逛,正在闲逛时遇一男子搭讪,问要不要坐车转转,免费讲解,“我本来也有戒备,但他说要步行得走老远,自己也看不明白,所以我就坐上车了,当时车上也还有另外几个游客,他们就绕着景点附近这片转,给讲解点历史。”

说话间,讲解员多次提到黄城根请貔貅纳财积福有讲究,历朝历代达官贵族家中都有供奉貔貅的习惯,“基本上说不了几句话就又绕回貔貅了,到后来干脆直接说,外地来北京的人很多就是专门请貔貅来了,这几天你可来对了,赶上60年一次开光貔貅最后一次展出,抓紧机会去看看。”田女士说,她随口打听了几句,对方就将车停路边,说他们也不知道具体展出地方在哪儿,能帮她打个车去。

“他们帮我拦了路上一辆出租车,一上车,司机居然就问我是不是找开光貔貅的,这几天好多人过去。”于是,田女士被带到位于方庄的一家门店,“他们说貔貅这东西家里纳财镇宅,请貔貅就得在北京这样的风水宝地。当时有好多种可以选,一三五万的都有。”在对方反复“推销”和劝说下,田女士动了心,当即刷卡花了9990元“请”到一对“玉貔貅”。

确为玉石 但被鉴定“不值钱”

拿着东西回到宾馆,田女士将这事儿告诉了几个朋友,本想炫耀一下,谁知朋友看了貔貅一口咬定她上当受骗了,“他们笑话我太笨,这都是老套路,说是开光的,其实就是为了卖这不值钱的东西。”

田女士气坏了,花了小一万块钱难道买了个假货不成?10月24日,记者跟随田女士来到位于朝外大街一家专业珠宝鉴定研究所对这对貔貅进行专业鉴定,结果显示其确实为岫玉,与貔貅自带的珠宝玉石鉴定证书上所述一致,颜色及折射率的检测结果也都相同。

不过,鉴定研究所工作人员表示,岫玉为一种极常见的玉石,产量高,价却不高。尽管研究所对所鉴定物件不予以估价,但工作人员说,“值不了多少钱”。听闻田女士是被人带到一家店铺花了将近一万元购得这对貔貅,对方直言之前也遇到不少类似情况,“这都是骗游客的。”

玉石收藏爱好者张先生也表示,岫岩玉也是名玉,但分为“岫玉”与“河磨玉”,其中只有“河磨玉”才与新疆和田玉一样是透闪石成分,价值比较高,但目前产量已很稀少。“岫玉”则不属于透闪石成分,又叫蛇纹石玉,摩氏硬度只在2.5至5.5之间,与和田玉6到6.5的硬度相去甚远。在当前的市场上,“岫玉”普遍价值不高,就田女士手中的这对貔貅来看,色泽普通,做工并不精美,也就值三五百元。至于“开光”一说,就更难以取信消费者与市场监管部门了。 

店铺没照片 退款十分痛快

据田女士讲,刷卡交完货款后,店铺并没有给她开具发票或者收据,只有一张刷卡凭证,上面显示的商户名为“中国国际周易文化会”。另外还有一张连店铺名都没有写的“服务卡”。10月25日,记者和田女士一起来到位于方庄桥附近紫芳园6区底商的这家店铺,没有店名,门脸儿上有五枚大铜钱装饰。田女士拎着装有貔貅包装盒的手提袋一进门,便有几名男子上前直接将其带到店铺一楼屏风后面一间2平方米左右的小屋内。

听到田女士说,“这个我不想要了。”对方立刻说“可以”,然后就很快数了现金退还给田女士,手提袋里的貔貅甚至都没打开看一眼。记者问询为何貔貅价格如此高,对方只说,“你愿意买就买,不愿意买就给你退了。”至于是否开光等问题,对方一律拒绝回答,记者想到其二层展厅看看也被阻拦。

就在田女士退款时,有几个人从楼上下来,也拎着与田女士手中一样的黑色手袋。

三番提醒 这种骗局别再信

田女士说,原本计划10月20日就返回老家,却因此事耽搁,钱虽然最终退了回来,但这件事儿让她耗时伤神,“我也想用我的经历告诉大家,别再上当受骗。”

实际上,像田女士遇到的这种打着“开光”、“请福”名义高价售卖普通甚至劣质玉石欺骗游客的行为,本报以及其他媒体屡次曝光提醒消费者注意。

针对这种情况,北京市旅游委提醒游客,来京参观游览要报正规旅行社,不要轻信路边拉人的“黑导游”,“和正规旅行社签订合同,如果在旅游过程中被导游带入店铺甚至强制消费,我们都可监管旅行社对其行为进行约束,但如果找了‘黑导游’,被强制消费或者买到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商品,涉嫌欺诈行为的,建议游客报警并求助工商部门介入。”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静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