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平安北京“段子手”郭涛 辟谣动物园丢大象

2018-11-02 14:44 千龙网

来源标题:平安北京“段子手” 辟谣动物园丢大象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叶婉)“动物园大象丢了!”当这样一条谣言在网上热传后,约半个小时,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账号发微博辟谣,“动物园把大象数了一遍,都在……”

这样一条略“皮”的操作出自“平安北京”团队“最靠谱”的“段子手”郭涛。随后,“平安北京”再次发博,敦促造谣者到公安机关自首。一场啼笑皆非的闹剧,以调侃的方式以及对造谣的普法宣传告终。

扶正“朝阳群众”的江湖地位

毕业于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的郭涛,曾是知名网络公司的普通群众。儿时看过的港台警匪电影里的一帧一幕,一直令郭涛魂牵梦绕。在一次公务员考试中,他抓住了机会,考上了北京市公安局。工作几年后,能说会道的郭涛进入新闻中心工作,开启了“平安北京”网红官宣博主的生涯。

作为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的幕后人员,当网上的“键盘侠”两分真八分假的发布一条谣言时,郭涛需要更严谨的调查、更大的耐心,用严谨的法律依据向大家表明立场、公布真相。

近几年,因涉毒涉黄明星大多在朝阳区被抓获,网络上不断出现“朝阳区群众是现代版小脚侦缉队”等带有讽刺意味的声音。为了给这些“幕后英雄”正名,郭涛立即组织“平安北京”团队成员多次以“朝阳群众再立新功”为题通报案情。

当各大新闻头条被明星恋情占据时,郭涛借用“我们”这一热点话题创作“朝阳群众”和北京警方携手亮相“晒恩爱”的卡通形象,将“朝阳群众”定义为积极举报违法线索的正能量标签。博文一经发布,立即受到网友热捧,称“平安北京”发声“扶正”了“朝阳群众”的江湖地位。

随后,郭涛带领“平安北京”团队会同相关部门连续报道推出“西城大妈”、“海淀网友”、“丰台劝导队”,被广大网友称为“给力民间组织”及“世界第五大情报组织”。

策划网络话题 普法也能有趣

作为“平安北京”的幕后策划人员,郭涛不断策划出新的网络话题。他创作的“警官证照片为何不让笑”、“微信黑白开机敬礼画面”等致敬中国警察的博文,网友直呼戳中泪点,综合点击量超3亿。

在《延禧攻略》热播时,郭涛无意中看到一张一个人用枪指着尔晴(电视剧中角色)的照片。他立刻想到,这是一个对非法持有枪支普法宣传的好机会,立刻做了一条微博,配文“枪哪来的?”同时将举报电话也附了上去。“这种微博,大家觉得有趣,也会愿意去看。”郭涛说。

通过用这种理性而又充满温度的交流方式,“平安北京”收获了2000余万粉丝的关注和喜爱,并在全国公安类官媒排名中保持领先位置。

据了解,“平安北京”自创建以来,包括郭涛在内的团队8人共同策划发布便民服务及安全防范提示、警务工作动态和打击破案情况等各类资讯14余万件,解决网民反映的突出情况3100余件,日均解答网民业务咨询达300余件,回复总量超10万件。

对于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媒体聚焦的案件,郭涛和其团队会第一时间通过“平安北京”平台主动回应,用最权威的官方声音为网民答疑解惑、获知真相。网友直言“事情到底如何,我只相信平安北京”。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