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全面开始

2018-11-03 05: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光荣之家”牌匾将回归军人家庭

北京市民政局11月2日通报,本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已全面展开,烈属、军属、退役军人等家庭,还将悬挂“光荣之家”牌匾。目前,采集对象可前往户籍所在辖区的集中采集点申报,全市各区共设采集点1100多个,大部分设置在街道、乡镇的政务服务大厅。

这是本市首次开展相关信息采集,旨在摸清底数,建立健全服务对象档案和数据库。目前,已成立由党政军共14个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相关人员参加的协调工作小组。

信息采集涵盖的内容包括: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个人身份信息、政治面貌、对象类别、基本生活状况等,涵盖户籍、救助、社保、医疗、住房、优抚待遇、服役及安置情况等多项基础信息和相关照片。采集对象主要包括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士兵、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和退休士官等在内的12类人员。

此次采集以各区为基本单位,以个人主动申报为主,不作强制要求。采集的数据不作为各类采集对象享受任何待遇的依据。各类对象所享受的待遇,仍以现有待遇体系中相应数据为准。日后如有新增享受有关待遇的情况,需按规定程序逐级审批,并在数据库中同步更新。

按照以户籍地为主的原则,各区将统一设置集中采集点。目前,全市各区共设立采集点1100多个,大部分区都把采集点设置在了街道、乡镇的政务服务大厅。

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要在规定时间内,主动前往个人户籍所在地的采集点申报信息。中央国家机关、中央在京企事业等单位隶属的退役军人,按照属地管理,一并到个人户籍所在地的采集点自主申报采集信息。

同时,各区将开展亲情服务。对存在年老体弱、行动不便、集中居住等情况的,只要有需要,可联系上门采集。

根据安排,基本信息采集将在今年12月25日前完成。采集数据比对核实,将在2019年5月1日前完成。

曾经让许多军人家庭引以为荣的“光荣之家”牌匾也将回归。本市悬挂光荣牌工作将结合信息采集同步进行。

悬挂对象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以下统称“三属”)家庭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以下简称现役军人)家庭、退役军人家庭。

对于持证的“三属”家庭和现役军人家庭、退役军人家庭,有关部门主动为其悬挂光荣牌;对于非持证的烈属、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父母(抚养人)、配偶和子女家庭,依申请悬挂光荣牌。同时具备两个以上悬挂光荣牌条件的家庭,只悬挂一个。

光荣牌称号统一为“光荣之家”,采用新型设计,统一制作发放。一般将悬挂在大门适当位置,或结合建筑构造,在客厅醒目位置摆放。悬挂、更换光荣牌原则上在每年建军节或春节前进行。集中悬挂或更换光荣牌时,村居委会或社区应举行悬挂仪式。悬挂光荣牌工作列入全国和市级双拥模范城创建考评内容。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