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老刑警外省办案突发心梗殉职 生命最后时刻仍在工作

2018-11-05 07:3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老刑警外省办案突发心梗殉职

众战友自发组织手举“迎战友回家” 凌晨含泪迎接遗体回京 

日前,丰台公安分局经侦大队老刑警肖俊京,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执行抓捕任务期间,突发心梗,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11月3日凌晨4点,肖俊京遗体被接回北京,在白鹿收费站辅路上警灯闪烁,与其共同战斗过的民警们自发组织,手举“迎战友回家”“肖哥我们接你来了”的字幅,含泪迎接战友回家!

连续外出执行任务不停歇

10月底,连续在云南执行任务17天的肖俊京刚刚返京回到单位,就得知大队正在侦办的一起特大经济犯罪案件,需要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抓捕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某。他又一次积极请战,主动要求参加专案工作。大队领导考虑他刚刚出差归队,而且患有多年的强直性脊柱炎,身体状况不好,让他休息几天。老肖笑着说:“放心吧,老哥们,我身体没大事。那里我人熟地熟,我去最合适,这次人一定给你拿回来。”临走前,队里同事还问他:“老肖,您上次出差回来的衣服洗了还没干吧?又要出差?”老肖说:“不碍事,刚去云南出差那边热,带的夏天衣服,这趟去东北要带的是冬天衣服,啥都不耽误!”

10月31日,肖俊京与其他两名侦查员赶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执行抓捕任务。一下飞机,他们就直接赶往哈尔滨市南岗公安分局,与兄弟单位案件负责人会商案件情况。根据前期侦查掌握,嫌疑人王某某具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今年6月以来已经连续更换了6部手机,并有多处隐藏的住处,其中一处住所在28层,为了躲避抓捕,王某某每次返回住处时都不乘坐电梯,直接爬楼梯。

生命最后时刻仍在忙工作

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肖俊京和队友们立即对嫌疑人可能落脚的地点逐一实地走访摸排,获得重要线索,成功确定了王某某近日隐藏的处所位置。根据嫌疑人的活动规律,老肖和队友们商议决定第二天实施抓捕。当晚,工作了一整天的肖俊京和队友们回到宾馆,马上研究制定抓捕方案,约定次日上午8点准时出发。11月1日8点,一同出差的队友在连续敲门无人回应后,设法进入了老肖的房间,却发现他已经倒在地上,生命垂危。队友立即拨打120将老肖送往医院,然而,抢救并没有唤回他的生命。10时30分,医院宣布,肖俊京经抢救无效去世。

消息传回北京后,丰台公安分局立即由一名副分局长带领增援警力赶往哈尔滨市,在办理老肖牺牲后相关事宜的同时,继续对嫌疑人开展抓捕行动。按照肖俊京制定的抓捕方案,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11月1日晚,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抓捕归案,一举破获这起特大经济犯罪案。老肖终于可以安心上路了。

■人物特写

常言“经侦案件无小事”

记者了解到,肖俊京今年54岁。1989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丰台分局经侦大队民警。他从警29年,始终战斗在公安工作一线,从一名普通的民警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侦查员,曾长期担任刑警队重案队民警、队长等职务。期间,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6次荣获个人嘉奖。多年的工作中,他总是积极请战参加大案要案侦办工作。由于经济犯罪案件的复杂性,往往一出差办案就是十几天、几十天,与家人聚少离多,经常辗转多地、跨越千里调查取证,连续数日蹲守抓捕。

肖俊京的同事告诉记者,他生前常说:“经侦案件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一切。每一起案件我们都要全力以赴,让犯罪分子都得到法律的制裁,将老百姓的损失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静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