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第九届菊花擂台赛在中国插花艺术博物馆开赛

2018-11-05 10:19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81105100108-12

2018年11月4日,世界花卉大观园第九届菊花擂台赛在中国插花艺术博物馆开赛。本届菊花擂台赛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北京花卉协会、北京菊花协会联合主办,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承办,得到了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菊花分会,北京市丰台区园林绿化局,北京花乡花木集团的大力支持。参与本次斗菊擂台赛的有北京市植物园,北海公园等北京市属公园,以及北京艺澜园林,北京林业大学等园林企业和科研单位。唐山园林绿化局,天津水上公园等外阜企业单位也积极参与了此次赛事。

微信图片_20181105100122-12

记者了解到,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的菊花擂台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八届,是国内最早发起和恢复“斗菊”这一古老的传统文化项目的单位。老北京斗菊习俗由来已久,据传,早在北宋时,民间就有一年一度的菊花大会,在菊花会上,文人墨客饮酒赏菊、写诗歌颂;到南宋时,临安城里已有斗菊会,每年在宫廷中举行菊花赛会,夜晚点菊花灯祈福。从清朝到民国,北京地区在重阳节前后有各类菊花大会,会上万菊竞艳,菊龙欲飞”。千姿百态的菊花,竞相绽放。

微信图片_20181105100127-12

与以往赛制不同,本届菊花擂台赛邀请游客和专家共同参与到菊王的评比过程,评选出百姓心目中的菊王,让菊王走入寻常百姓家。

微信图片_20181105100436.jpg-12

为更好的配合此次菊花擂台赛,世界花卉大观园还为游客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菊文化专题活动:既有菊文化及菊花养护的专题讲座,让人们更深层次、全方面的了解菊花;又有曲径通幽的园艺小景以及传统与现代碰撞结合的插花作品,给人们带来震撼的视觉盛宴;更有曼妙的“菊花仙子”或舞动裙摆,或舞动音律,让人们领略到菊花的别样魅力,多种多样的活动彰显着主办方弘扬传统花卉文化的初心和对花卉文化的热爱。

微信图片_20181105100130-12

最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斗菊赛,特地邀请了菊花泰斗叶家良老师等一席菊艺大师、菊展大师专题展位,共同传承和发扬菊花的传统技艺。

微信图片_20181105100134-12

为了让游客有更多的机会一睹精品菊花风采,本次擂台赛的参赛菊花作品及插花作品专题展将持续展出到11月下旬,届时游客可在世界花卉大观园花卉销售大厅内参观游览。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