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法院启用“分调裁一体化系统” 足不出户接受在线调解

2018-11-06 14:1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当事人可足不出户接受在线调解

记者上午(6日)从北京高院召开的“多元调解+速裁”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北京法院启用了“分调裁一体化系统”,通过该系统,调解员可实现在线调解,为不便到法院参加调解的当事人提供了最大便利。

北京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法院立足首都矛盾纠纷化解需求,不断提升多元调解专业化、规范化与信息化水平。立案阶段“多元调解+速裁”诉讼前端分流化解大批普通纠纷,专业化审判庭后端审理疑难复杂案件的审判工作格局成效初步显现。

今年1月至10月,全市法院“多元调解+速裁”机制共结案17.8万余件,比去年同期增长41%,用约16%的民事员额法官审结了46%的一审民事案件,平均审理期限32天。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北京法院推进“多元调解+速裁”工作与现代信息科技的深度融合,启用了“北京法院分调裁一体化系统”。该系统集合了案件繁简分流、多元调解案件管理和在线调解、速裁案件要素式审判、类型化案件裁判文书自动生成、调解与速裁业务指引、数据统计等多种功能,为群众便捷解决纠纷、法官高效办理案件提供智能化支撑。

据悉,通过该系统的微信快速立案功能,当事人可在法院立案大厅通过扫描微信二维码实现快速立案,同时该系统的“电子+人工”模式会智能化分流大量适宜调解和速裁的民商事案件,为“简案速审、繁案精审”提供技术支撑。

借助该系统的多元调解案件管理模块,调解员可实现网上办公,调解工作全程留痕、规范管理。同时,在线调解功能为不便到法院参加调解的当事人也提供了最大便利,实现了网上材料对接、网上证据展示、网上确认调解结果、全程录制留痕。

此外,北京法院还独立研发了要素式裁判文书自动生成系统,该系统可根据立案阶段当事人填写的要素表,通过电脑自动识别标签化要素事实,直接调用标准化说理的结论库,自动生成类型化案件裁判文书,提升了类型化案件审判效率。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张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