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东城全面铺开街道"大部制"改革 29个部门精简至12个

2018-11-06 14:5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东城全面铺开街道“大部制”改革

今年5月率先在三个街道试点的“大部制”改革,从11月6日起将正式在整个东城全面铺开。记者从11月6日的动员部署会上了解到,东城17个街道将全面推开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在精简机构的同时,选派159名社区专员和助理,第一时间发现、协调、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

作为直接为群众服务的政府派出机构,在多年的运行过程中,街道遇到了种种问题,导致群众亟须解决的问题解决得不及时、不彻底。今年5月,东城率先在朝阳门、东四和东直门三个街道试点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也就是“大部制”改革,将原街道25个科室和4个事业单位,整合成综合保障办、党群工作办、社区建设办、民生保障办、社区平安办、城市管理办“六办”和党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综治中心“四中心”;保留纪工委,建立街道综合执法队。

东直门街道工委书记肖刚告诉记者,东城区每个月都会对17个街道进行一次综合的城市网格化管理考核,分别对秩序、安全、环境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试点之前,东直门街道一直排在全东城17个街道后三名的位置上。而试点仅仅几个月,东直门街道就一跃排在了前三名的位置上,多数月份排在第一名的位置。

设置社区专员岗位也是此次改革的一大创新。用东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清旺的话说,社区专员的作用,一方面要捅破服务群众最后一层“窗户纸”,另外一方面就是要做好街道和社区间的“桥梁”。

成为大方家社区和新鲜社区的社区专员后,龚新宇的肤色比之前黑了不少。他笑称:“每天基本都在街上巡视和收集居民意见,一下子就成为了户外工作者。”在龚新宇的微信通讯录里,有很多以“居民”为备注的好友。“这些是我新加的几位居民,经过接触我发现他们是社区内的意见领袖,大多数居民的需求我都能从他们那里得知。他们提的意见我都记录到了本上,我也跟大伙儿立下了‘军令状’,一定不能让他们失望。”

记者了解到,除了社区专员之外,东城区还将新增社区专员助理这一岗位。社区专员原则上由正科级领导干部担任,每名社区专员负责1至3个社区的工作。而社区专员助理则由部分副科级领导干部担任。社区专员和助理将作为街道工委、办事处派驻社区工作的专职干部,指导、协助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开展全面工作。

在今天上午的部署大会后,东城将派出7个工作组指导街道开展工作,14个街道将迅速召开本街道动员部署大会、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调整内设机构,实现人员迅速到位。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