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35个公交场站已建心理疏导驿站

2018-11-06 15:02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公交下发加强驾驶员教育通知 35个场站已建心理疏导驿站本市公交驾驶员将全方位培训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11月6日上午,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获悉,结合近日发生的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等,北京公交集团下发加强驾驶员教育的通知。通知表示,即日起,将对驾驶员进行全方位的培训教育。另外,本市35个场站已建有针对司乘人员等心理疏导的心灵驿站。

通知表示,即日起,各单位立即召开驾驶员专业会,对驾驶员进行全方位的培训教育,加强驾驶员法律法规、各企业规章制度教育。为使其承担起维护公共安全的责任,教育驾驶员在运营生产中须严格执行《七项服务规范》、《服务忌语禁行》、《服务纪律》、安全行车等企业规章制度,提高职业技能、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严禁打骂乘客,杜绝与乘客发生纠纷。同时,利用“日见面”、班前宣誓、诵读的方式,进行专题教育。

作为专业驾驶员要保持良好心态、情绪,学会提高自控能力。要求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遇突发事件,立即靠边停车,保护乘客和自身的安全,坚持打不还手、骂不还骂,进行妥善处置,并视情况及时报警,严禁在行驶过程中处理纠纷。另外,遇突发情况及时上报。

北京公交集团介绍,新员工上岗前均要进行岗前培训,重点对企业相关规章制度及职业道德规范进行集中培训。上岗后,每月通过员工会的形式对乘务人员进行行车安全、车厢服务及治安消防保卫等方面的培训教育,并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培训和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每月北京公交集团均会开展集团、分公司、车队三个层面的安全服务检查监督,通过车厢检查、站台检查、重点路段检查和智能远程稽查等形式,全面提高监督检查的覆盖面及效率效果。同时,不断强化对96166、12345、12328、政风行风等热线的监督反馈,督导公交员工有效执行相关服务规范。

北京公交集团表示,针对司乘人员的心理疏导问题,标准化改造公交场站,目前本市公交场站建成“职工心灵驿站”35个 ,未来还将进一步推广建设。

在“职工心灵驿站”里,主要设置有减压沙袋、综合健身器、甩脂机、智能互动宣泄仪、宣泄球、生物反馈系统等,每个“职工心灵驿站”平均划分为2至3个功能区。从事心理辅导相关工作人员共63人,主要开展的心理服务项目有专题培训、线下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危机干预、心理热线、线上网络心理服务等内容。

相关新闻

公交乘务员已处理突发事件2万余起

为加强公交安全建设,北京市从2013年底开始在公交车上配备公交乘务管理员。截至目前,4万余名乘务管理员组成的队伍已实现对本市公交运营线路(定制商务班车除外)的全覆盖。乘务管理员队伍成立以来,公交乘务管理员积极参加各项培训演练活动,已妥善处置运营车辆上的各类突发事件总计2万余起,有力维护了公交车辆的运营安全。

截至目前,北京公交集团所有运营车辆已实现GPS系统和车载监控系统的全覆盖,万余部公交车一键报警系统完成安装。未来三年,本市公交车辆将实现一键报警系统全覆盖,并将此系统列入新购公交车辆的标准配置。

另外,2010年以来,驾舱隔离门纳入了北京公交集团购置新车的出厂标配。目前,具备驾舱隔离门的车辆已占总运营车数的70%以上。一旦出现乘客抢夺方向盘等突发险情,有隔离功能的公交车驾驶室此时就会变成一个“保护层”,能够减少和避免乘客对司机的干扰,确保整车人的安全。对于剩下车辆的隔离门问题,北京公交集团表示,因为车辆更新有年限,新出厂车辆都有配置隔离舱门。对于现有车辆驾驶舱是否会新增加隔离舱门,会进行调研。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周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