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东城将街道29部门精简为12个

2018-11-06 15:05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东城将街道29部门精简为12个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11月6日上午,东城区召开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开工作动员部署会,总结东城区3个街道管理体制试点改革经验,在全区其它14个街道全面推开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以下简称“大部制”改革),将街道29个部门精简成12个,让“大部制”改革在全区落地生根。

今年5月,东城区在东直门、东四、朝阳门3个街道推行街道管理体制试点改革,通过赋权、下沉、增效,有效地理顺了街道和委办局之间的条块关系,街道工作重心逐渐转到管理与服务上来,街道在“吹哨”过程中更有底气、在服务居民群众中更有力量。

东城区委认为,改革的各项举措是符合市委关于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要求的,体现了首创精神,取得的经验是“可推广、可复制”的。因此,经区委研究认为,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开时机和条件均已经成熟。

“设置社区专员岗位是东城区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个创新和一大特色。”东城区委副书记宋铁健说,此次全面推开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继续设置社区专员岗位,原则上由正科级领导干部担任,每名社区专员负责1—3个社区的工作;设置社区专员助理岗位,由部分副科级领导干部担任,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求一对一安排社区专员和助理。社区专员和助理作为街道工委、办事处派驻社区工作的专职干部,指导、协助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开展全面工作。

“大部制”改革怎么改

机构调整

将街道机构从原来“向上对口”的25个科室和4个事业单位,综合设置为“六办一委一队四中心”

“六办”包括综合保障办公室、党群工作办公室、社区建设办公室、民生保障办公室、社区平安办公室和城市管理办公室。

“一委”指的是纪工委(监察组),职责保持不变。

“一队”指的是综合执法队,以街道城管执法队为主体,从公安、工商、食品药品监管、交通、消防等部门抽调执法人员组建街道综合执法队,将人员、责任、工作机制、工作场地相对固化,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基层、综合执法,实现综合执法平台实体化运行。

“四中心”指的是统一设置4个事业单位:新成立党建服务中心;保留社区服务中心,不再加挂“社区文体中心”牌子;社保所转变职责,更名为政务服务中心;整合为民服务分中心和环卫所,组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加挂“综治中心”牌子。

人员安排

在保留街道原有处级领导职数的基础上,由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兼任“六办”主任。街道总工会主席、武装部部长协助主任工作,并且增加1名辖区社区党委书记任工委委员,使街道运转更加高效、科学。

对编制总体实行总量管理原则,内设机构的行政编制总量保持不变,各街道依据工作实际合理安排“六办”编制。为各街道增加事业编制10名,用于组建新的事业单位和补充原有事业单位编制不足部分。除新组建的党建服务中心保证9名编制外,其余三个事业单位的编制依据街道工作实际合理进行分配。

梳理职责清单

梳理形成106项街道内设机构职责清单,作为街道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主要依据,把不应该加给街道社区的负担坚决挡在门外,使街道能够更加集中精力抓主责主业。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马晓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