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化手段治污染源

2018-11-06 15:06 千龙网

原标题:副中心智慧化手段治污染源

餐饮油烟在线监测系统全天候监控排放指标 已成为执法人员的“千里眼”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采暖季即将到来,为降低空气重污染程度,北京城市副中心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涉气污染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同时通过智慧化手段监测、治理污染源。

全区开展

涉气污染问题大整治

1-9月通州细颗粒物浓度为54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3.9%,位列全市第二位,高出全市水平7.2个百分点。可吸入颗粒物同比下降14.5%。二氧化硫同比下降41.7%。二氧化氮同比下降19.6%。

今年秋冬季,预计出现南风多、气温偏高,降水偏少、静稳天气多等特点,易于造成污染积聚,出现重污染天气。

目前《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警方案》已颁布实施,通州区同步完成《通州区空气重污染应急预警预案》的修订工作,建立区、乡镇(街道)二级应急减排清单。各部门和属地应严格落实工业、建设施工、道路扬尘、车辆运输等领域的强制性减排措施,对工业企业实施“一厂一策”清单化管理,将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企业各工艺环节,逐步建立区、乡镇和企业的应急响应体系。

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2018年8月中旬至2019年4月底,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涉气污染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全区大气污染问题大排查大整治领导小组,建立查清问题、更新台账、整改销账、未完成整改、移交问责的闭环排查整治工作流程。

截止到目前,共检查工地扬尘5831家,发现问题1509家;检查渣土车2757辆,发现问题452辆;裸地2290处,发现问题427处;检查道路扬尘83处,发现问题29处;检查工业源污染1724件,发现问题66处;检查餐饮油烟企业1887家,发现问题337家;汽修行业607家,发现问题17家;检查机动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3.6万辆,发现问题6344辆。上述问题均整改完成。

智慧化手段

助力通州环保监测

通州区于2014年启动信息化建设,截至目前共投入5000余万元,基本建设完成通州区环保信息化系统,智慧环保初见雏形。

如餐饮业油烟在线监控系统在2015年12月投入运行,截至2017年12月1日,已陆续对300家规模以上和重点区域的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在线监测设备。覆盖全区10%的餐饮企业。该系统包括前端在线监测系统和后端监管平台两部分。安装引风机、净化器电流感应装置以监控净化器运行状况。

记者今天跟随环保部门在通州万达广场看到,在一家烧烤店油烟排放出口,一套油烟在线监测系统正在运行,在环保工作人员的手机上,显示着油烟浓度、净化器设备运行、风机状态、洁净度。如果排放超标,数据状态将会变为红色,环保工作人员将会第一时间获悉。

据了解,该套系统全天候监控,已成为执法人员的“千里眼”,第一时间发现超警戒值排放企业,方便执法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活动。对污染防治设施进行全过程监控,有效遏制了不正常使用净化设施的违法行为。

同时,排查油烟浓度经常超警戒值或者污染防治设施经常出问题的企业,作为重点监管对象。

据通州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些措施下,餐饮企业定期进行油烟净化器清洗及更新换代,极脏净化器比重由12.15%下降至1.03%,净化器更新率达34.28%,企业油烟净化器及烟道清洁频率提升。油烟净化设备运转率从29.06%提升至94.82%,排放临近警戒值比例从最初47.56%下降至5.78%。2017年现场监测餐饮企业140家,全部达标排放。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耿学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