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通州检察院发布服务保障城市副中心建设实施方案

2018-11-06 15:08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通州检察院发布服务保障城市副中心建设实施方案 五年审查逮捕刑事案件4770件巡回+派驻检察服务站保副中心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11月6日上午,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发布了《北京市通州区检察院服务保障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其中在重点区域、敏感地带设立巡回+派驻检察服务站,建立检察监督决定公开宣告机制等措施,此外,还发布了检察机关服务副中心十大案例,其中包括582路公交车伤人案等多起全市“首例”案件。

举措

在重点区域、敏感地带设巡回+派驻检察服务站

对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通州检察院密切关注重大工程项目招投标、拆迁、施工等过程中发生的职务犯罪问题,加大对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在重点区域、敏感地带设立巡回+派驻检察服务站,与相关部门建立对接联动关系,加强信息共享、问题会商等服务保障长效协作。加强检察信息引导研判机制。 

特别设立了检察建议公开宣告、跟踪与反馈机制,对于相关部门不履行职责或怠于监管的,积极运用检察建议公开宣告、督促的方式促进其依法履职。深化检察建议跟踪回访工作机制,对发案单位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后,定期跟踪回访落实,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减少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盘点

审查逮捕案件4770件 金融类案件公诉261人

据介绍,近五年来,通州检察院共审查逮捕刑事犯罪案件4770件6095人。审查移送起诉案件7030件8555人,提起公诉6298件7588人,有罪生效判决率100%。其中包括全市首例监察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582路公交车伤人案等一批社会广泛关注、影响力较大的案件,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近五年,通州检察院共审查逮捕金融类案件135件198人,受理审查起诉226件284人,提起公诉203件261人,无一起撤回起诉或被判处无罪案件,涉案金额达20亿元。除“隆尊”系列专案、全国最大盗版儿童绘本案外,还办理了“融信宝”案、“百草汇”案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

移送环保线索300余件 俩月追回贪污补贴款官员

近五年来,通州检察院共办理破坏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114件148人,共筛查环保线索300余件,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9件22人,摸排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76件,立案39件,通过诉前程序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28件,向法院提起诉讼2件,其中1件已审理宣判。

其间,检察院还办理涉及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16件20人,涉案金额达数千万元,该类案件严重扰乱了国家的支农惠农政策,侵害了农民群众的切实利益,群众反映突出,社会影响恶劣。依法打击了涉案金额较大的韩某等人利用提肥单虚假退肥案;综合运用宣传发动、科技支撑、协作配合等工作,历经两个多月的持续追逃,顺利将涉嫌贪污涉农补贴款的高某抓获归案。

案例

倒废电池致重污染跨省截断污染辐射圈

2015年,王某在通州无证经营废旧铅蓄电池,并将1900余万元的废旧铅蓄电池倒卖给同样无资质的张某,后张某等人前往内蒙古拆解废旧铅蓄电池非法炼铅,造成当地严重污染。2018年9月,通州检察院以涉嫌污染环境罪对王某等五人提起公诉。

该案系全市规模最大的跨省域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案,污染面积广,修复成本高昂。京、蒙两地司法机关实现了对跨区域犯罪严格精准打击。

院中偷排电镀废水专项排查清除黑作坊

男子贺某与妻子在租住的院落中进行电镀加工作业,还在院外挖掘了一个十余平方米的渗坑,处理废水,并在生产车间地下挖掘了五米多长的暗渠与渗坑相连,将生产过程中清洗电镀件的废水直接通过暗渠排入该渗坑中,渗坑和暗渠用木板、毡布等材料遮盖。被查时,该电镀作坊内气味刺鼻,附近植物全部焦黄。 

检察院在办案的同时,针对宋庄内隐藏着多处非法电镀加工窝点的情况,建议镇政府开展专项排查。3日内突击排查点位830个,彻底清除了黑作坊的滋生条件。

通州检察院五年来侦办重大案件

1.李某挪用公款案

原通州区某镇财政所出纳李某,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761万元用于个人股票交易活动。该案系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后,北京首例监察委员会向检察机关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

2.隆尊系列专案

陈某等9人以北京隆尊公司为平台,非法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11.4亿余元,涉北京、浙江等地投资人共4000余人。该案系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涉众型、重大疑难复杂经济犯罪案件,涉案人数众多、金额大、遍布区域较广

3.工地扬尘污染监督案

2016年10月,环保部公开通报通州部分工地未采取有效措施抑制扬尘污染。通州检察院随即向区城管局提出检察建议。该案将行政机关在扬尘污染防治领域的履职行为纳入行政公益诉讼的监督视野

4.韩某等8人贪污案

某科技开发公司经理伙同职工勾结农村购肥人员,虚假退肥贪污国家有机肥补贴款700余万元。该案系近五年来,本区涉案人数最多、涉案金额最大的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案件

5.高某贪污案

前通州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高某,虚报地块骗专项补贴600余万,后畏罪潜逃,2个多月后被抓获。该案系近五年来,通州涉案人员行政级别最高、个人贪污金额最大、嫌疑人畏罪潜逃的涉农领域职务犯罪

6.23人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

7.全国最大盗版儿童绘本案

8.582路公交车伤人案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洪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