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9部门精简至12个 “大部制”改革东城全铺开

2018-11-07 01:3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29部门精简至12个 “大部制”改革东城全铺开

将原来的29个部门精简成12个,从原来以“向上对口”变成“向下对应”。从2018年5月东城区的三个街道试点“大部制”改革以来,原来“从上面往下派”的工作变成了街道“吹哨”为居民解决难题。11月6日,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正式在东城区的17个街道全面推行。

试点街道变“冠军”

今年5月,东城区在朝阳门街道、东四街道、东直门街道试点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将原街道25个科室和4个事业单位,整合成综合保障部、党群工作部、社区建设部、民生保障部、社区平安部、城市管理部“六部”和“四中心”即党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综治中心;保留纪工委;建立街道综合执法队。

首批试点街道——东直门街道工委书记肖刚告诉记者,东城区每年都会对所有街道进行综合城市网格化管理考核,分别对秩序、安全、环境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作为改革试点之前,东直门街道经常排在全东城17个街道倒数后三名的位置上。试点仅仅几个月的时间,东直门街道一跃排在了前三名,而且还多次获得第一。

教授群众工作“绝招”

翻开东四街道关于社区专员解决群众问题的记录:自从试点开始,已经解决群众反映问题229件,其中解决群众生活困难55件。此外,还包括腾退乱停车、拆除违建、改造老旧设施等难题。东四街道二条社区专员高洋来到这个新的工作岗位后,自己总结自己的变化是“脸黑了、嗓门大了、嘴甜了、腿跑细了,说话更接地气儿了。”

东城区委副书记、区政协主席宋铁健表示,为了让年轻干部和社区专员的工作水平提升,东城区还特别开设群众工作法培训班,自编教材,聘请一批有经验的基层干部给年轻干部讲课,讲述做好群众工作的“绝招”和心得。

社区专员解决烦心事

东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清旺说,东城区在社区建设部下“创立”了社区专员岗位,目的有两个:捅破服务群众最后一层“窗户纸”,做好街道和社区间的“桥梁”。此次全面推开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继续设置社区专员岗位,原则上由正科级领导干部担任,每名社区专员负责1-3个社区的工作;设置社区专员助理岗位,由部分副科级领导干部担任,条件允许情况下要求一对一安排社区专员和助理。社区专员和助理作为街道工委、办事处派驻社区工作的专职干部,指导、协助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开展全面工作。改革后,全区共选派159名社区专员和助理,第一时间发现、协调、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实现了责任在一线落实、调度在一线进行、问题在一线解决。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