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晋元桥东南角:饭店为何开进减灾公园

2018-11-07 07: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饭店为何开进减灾公园

在海淀区晋元桥东南角、阜石路南侧是一望无际的绿化带,绿化带内设有一处防震减灾公园,园内草坪如茵,林木葳蕤,还设有一处健身乐园,是周边居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然而近年来,一家大型餐饮企业将饭店开进公园内,不仅破坏了和谐的生态环境,还阻断了居民到此健身休闲的步伐。居民呼吁饭店退出公园,恢复公园风貌,还绿于民。记者最近赴现场调查。

“这儿原来建有小饭店、洗头房、修车铺等很多违建,后来拆违腾退,建起了绿化带,越来越美了。可自从饭店进驻后,园里还来了很多保安,居民休闲锻炼就不敢进了。”……最近,海淀区晋元桥周边小区的多名居民向本报反映,位于该桥东南角、阜石路南侧的绿化带遭九十九顶毡房侵占、大面积草坪被硬化建停车场等问题。

最近,记者驱车沿西五环自南向北至阜石路东行,右侧便是染满碧绿、金黄、红艳等斑斓秋色的绿化林带。一弯铁制彩虹大门隐现在绿化带中,拱顶上装着“九十九顶毡房”6个大字。门口立有一名保安,上前拦车问记者做什么,按照此前居民的指点,记者回答:“吃饭的。”获保安放行后,进门右转不久,又遇另一保安询问:“吃饭的吗?订的哪个包?”并拿出预订名单核对,记者只好说没有预订,保安说:“散客?去大包吧。”

记者发现,园内有多名保安,均穿着有民族特色的制服,手持步话机。偌大的园内除了前来就餐的客人及车辆,不见有其他居民。

饭店包间设在林间草坪

园内随处可见“九十九顶毡房”“蒙古烤全羊”等标牌和广告。一条双向主道将公园分成两个区域,路北用来停车。路南的林木和草坪间,则是一个个蒙古包,有的组合成团,有的两个一组,有的则茕茕独立。蒙古包之间多用木板、红砖或水泥小路相连,其周边的草坪多有斑秃。在标示“哈萨克1-9号”、“哈萨克10-61号”等内容的木制指示牌旁,几个蒙古包呈尖顶、圆顶等不同风格。记者看到,在标号为“2”的一个大蒙古包门口,几名客人就餐后迅速离开。

供散客就餐的大蒙古包顶端也是圆形,木质大门上饰有云纹图案。蒙古包内铺着木质地板,有木桌木椅,并配有大屏电视。虽已过午饭时间,但包内仍有几桌客人就餐。记者了解得知,同小蒙古包内使用的大菜单不同,大蒙古包内使用的则是小菜单,菜品数量也有所减少。一服务生告诉记者,若想订小包,则需提前三四天预订,特别是周末,包间很紧张,“烤全羊每只1999元,起订是一只烤羊背,799元。”

在主路北侧停车区域,已硬化铺设成草坪砖及多条柏油路,每排车位间以绿篱和龙爪槐等树木相隔。停车位上,一簇簇青草从砖孔内钻出。记者粗略统计,停车位共有10余排200余个。

该区域还设有公共卫生间、ATM机等公用设施,草坪上点缀着木雕、牛头雕像、秋千等园林小品及休闲设施。

健身乐园居民难进

沿草坪向东是一处休闲广场,20余部室外健身器材设置其中。见几名女士正在锻炼,记者上前询问,几人均回应是饭店工作人员。一女子说她才来饭店工作不久,对饭店具体事情并不了解,“我们也就是下班时间来锻炼锻炼,这里环境很好,人也很少。沿着这条道路快走,走完一圈儿得12分钟。”

休闲广场旁,记者发现与饭店设置的多处指示牌不同,这里高高矗立着一个蓝底白字指示牌,上面标示着“应急厕所”“应急供电”“应急棚宿区”“应急供水”“监控设施”等方向。

整个园区外侧围着一圈铁栏杆。越过围栏南望,可看到石景山游乐园高高的摩天轮,以及老山城市休闲公园内自行车馆的银色穹顶。

在九十九顶毡房东大门外,紧接着便是阜石路南侧绿化带,一行行、一列列树木绵延向东铺陈开去,树下片片斑驳的落叶使整个绿化带显得多彩而静谧。

采访时,因发现有几名保安模样的人一直尾随至绿化带,记者只好原路返回,开车离开园区。在驶离九十九顶毡房的彩虹大门时,记者发现大门右侧高高竖有一绿色指示牌,上面写着“应急避难场所”。

指示牌下,几株银杏在秋日的余晖下吐露金色,几名居民正互相拍照。谈起园内的健身乐园,一名女士称,她就住在附近的小区,“很想和邻居们进去锻炼,但园内到处是保安。不吃饭,也不好进去锻炼。”

有关部门称未核发规划许可

记者了解到,九十九顶毡房是一家大型餐饮企业,其特色是将饭店建成蒙古包样式。据该店员工透露,饭店在餐饮区域设有数十个包间,其中大蒙古包可承接大型宴会。

饭店怎么开进了减灾公园?记者就此问题先后向本市及海淀区绿化、规土、城管、工商等相关部门询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回应称,该绿化带属海淀区园林绿化部门管辖,具体情况可向海淀区询问。海淀区园林绿化局一负责人回应,可以确定该绿化带内不允许建任何商业设施,但具体情况记者可向规划部门了解。

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海淀分局一负责人介绍,若在绿化带内建饭店,首先须满足国家土地规划和城市规划,就阜石路南侧绿化带内开设的九十九顶毡房,该局未核发过任何规划审批手续,“就权限划分来说,对核发过规划审批手续的项目设施,我们才会进行查处。对于未核发规划审批手续的,可向城管执法部门寻求查处。”

海淀区城管四季青镇执法队一负责人表示,其已记录下记者反映的问题,会安排执法队员现场查看。

海淀区森林公安也曾接居民举报,一负责人透露,九十九顶毡房所处区域,实际是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批复建设的一处防震减灾公园。目前,海淀区森林公安正根据该批复内容,对九十九顶毡房占地等情况进行核查,“森林公安会核查其是否违法违规侵占绿化带,破坏林木等。”

11月5日下午,记者致电九十九顶毡房,询问将饭店开进绿化带是否获得相关许可?该饭店相关负责人一直回避这些问题,并称是商业机密,不方便透露。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徐西 章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