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对外开放再发力
2018-11-08 04:2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对外开放再发力

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主旨演讲,重申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这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也是国际贸易发展史的一大创举。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世界再次表明了中国全面扩大开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作为首都,北京所能做的,不仅是一天就签下百亿级大单,而是按照“四个中心”功能定位,以更扎实有力的举措推动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如今,在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大背景下,北京这片1641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再次唱响“北京欢迎你”。

持久发力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春天政策种下一粒粟,秋日企业收回万两金。

从2018年3月开始,想在北京开公司的人,都体会到了“0成本注册、5个工作日开张”的政策推进力度,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千万企业家的梦想逐渐成为现实。

今夏,北京市推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117条重要举措。其中关于服务贸易业、金融业将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消息,给很多在京投资的境外人士一剂“强心针”。

正是因为这样一步步的努力,在国家发改委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工作中,北京在22个城市里摘得头筹。

同时,在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的排名大幅提升。作为两个样本城市之一,本市在这一年中取得的进步,尤其是在开办企业和获得电力方面获得世行赞赏。

2017年,北京市开始尝试外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的改革措施, 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2018年7月,北京的这项改革经验已正式推向全国。

记者获悉,北京市正在积极争取新一轮试点任务,开放力度向自贸区看齐,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以此促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增强金融、科技、信息、商务等现代服务业优势,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擦亮“北京服务”品牌。

而在近日的工作列表上,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也将对外公开,共计22项主要任务、共计298项细节政策将一一落地,哺育成长中的企业。

减税降费、深入走访企业、对重点企业送上“服务包”,持续为企业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努力为企业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北京将继续努力。

百尺竿头

建对外开放新高地

好的营商环境,会让本土的苗和外来的芽一起在北京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

在积极吸引外资方面,本市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吸引更多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等国际高端要素来北京发展。

说到商务区,人人想起的,都是和世界经济共呼吸、同脉搏的CBD。

在2018年的《财富》榜单上,世界500强总部位居第一的仍旧是北京。而CBD就集中了1万多家外资企业,容纳了超过全市七成的跨国公司总部,日益成为全球瞩目的北京对外开放新地标。

登高而上,是北京的传统,更是创新。

CBD之外,还有全国首家空港型保税区,也是全国唯一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顺义天竺综保区。这里的年保障进出口规模达到800亿美元;

首都机场辐射区之外,新的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正在抓紧规划建设,并计划于年底前上报申请、设立综合保税区;

历久弥新、追求创新的中关村,更如奔牛一般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科技创新的开放高地;

在更广阔的华北平原上,北京市将积极加强与天津自贸区对接合作,促进北京的空港、陆港与津冀地区的海港合作,打造区域协同的开放高地。

北京是进口为主的城市,2017年全市进出口总值2.2万亿元,其中进口1.8万亿元,占比81.9%。顺应消费升级、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和转型需要,北京市大力推进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进一步扩大进出口规模。

不用再往返奔波于天津海关和现场,不用再数着天数等放行……如今,国际货运公司的工作人员只要在办公室里就能完成大部分申报。

半年多前,京津两市联合优化流程,截至8月,4700多份进出口许可证均实现了一日内审结,从世界各地进口的牛羊肉、海鲜、牛奶等商品,正在更快速地抵达市民家中、口中。

“我们还将加强对外资企业的服务,维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坚定外资企业在北京发展的信心。”北京市相关负责人说。

一马当先

“一带一路”争当排头兵

从妫河之上俯瞰,北京世园会演艺中心像一只栖息于岸边的多色蝴蝶,中国馆、国际馆等核心场馆的轮廓一览无余,就等2019年春日回暖,大地披上绿衣。最新消息显示,2019年会期,这里将有2000多场精彩活动亮相,境内外宾客将纷至沓来。

会展,一直是北京经济的发展方向之一。记者获悉,北京市将打造“永不落幕的京交会”,并继续办好中关村论坛、机器人大会、北京国际设计周、文博会和电影节等会展活动。同时,北京市将完善办展办会机制,吸引更多国际性论坛、会展活动在京举办,吸引国际知名文化和国际性艺术活动。

而这背后紧紧连接着的,是“一带一路”倡议。

利用外资规模达679亿美元,规模跃居全国第一;对外投资规模超过390亿美元,始终位居全国前列;2018年1至6月,北京与沿线国家双边贸易额达到816.7亿美元,增长35.4%……“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这五年,北京积极引进来和走出去,取得丰硕成果。

如今,北京市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三年行动计划业已发布。2019年9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通航,未来这里将增开国际航线,拓展和完善全球航线网络布局;

聚集全国近30%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中关村,将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重点城市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科技园区,打造“一带一路”上的中关村;

此外,北京市还要重点办好中国-中东欧国家(16+1)首都市长论坛等重大活动,打造以北京为重要节点的“一带一路”国际精品旅游线路,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并将精心做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服务保障工作。

据了解,本市将继续推出各种政策礼包,逐条细化重点任务,明确多部门和单位责任,并共同推进落实。

“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北京、放眼世界,以更扎实有力的举措推动北京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这位负责人表示,本市各单位将分工抓好一揽子扩大对外开放政策的落实,组织实施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大幅度放宽外资市场准入,积极扩大进口,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举办更多国际性会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共建“一带一路”。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北京将努力建设成为国际交往活跃、国际化服务完善、国际影响力凸显的重大国际活动聚集之都,展示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和荟萃世界文化的重要舞台,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领先的服务贸易枢纽城市,当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为共建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孙杰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