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向莫扎特经典致敬 国家大剧院将制作推出歌剧《唐璜》

2018-11-08 13:10 千龙网

在相继推出《魔笛》《费加罗的婚礼》之后,国家大剧院制作的又一部莫扎特经典歌剧《唐璜》将于11月27日至12月1日首演亮相,并将通过“原谱原样”的音乐呈现,重现该剧诞生时的“先锋”意味,向这部经典致敬。

ql20181108aywh002

ql20181108aywh001

几百年来,“情圣”唐璜的故事得到众多文学艺术大师的青睐,并以戏剧、音乐、小说等形式广泛流传。在歌剧领域,这一题材最为杰出的作品当属莫扎特与脚本作家达·蓬特于1787年创作的歌剧《唐璜》。莫扎特以优美动人且戏剧张力十足的音乐,描绘了唐璜在他生命最后一天的“猎艳”经历,以及在欲望与社会道德秩序的强烈冲突下,最终被拖入地狱的下场。

虽然歌剧《唐璜》有众多脍炙人口的咏叹调与重唱,但大量的宣叙调、繁复的情节、庞杂的人物关系、频繁的场景转换等,使之成为一部无论从制作还是欣赏的角度看,都有一定“门槛”的作品。

此次国家大剧院将通过“原谱原样”的音乐呈现,重现该剧诞生时的“先锋”意味,向这部经典致敬。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表示:“国家大剧院通过《魔笛》《费加罗的婚礼》引领观众步入莫扎特歌剧殿堂之后,依据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剧目制作规划,才将极具难度的《唐璜》带给广大观众。而制作团队与主创主演在制作过程中,逐一攻克难题,力争为广大观众献上一版既好听好看,又有着高度审美追求的《唐璜》。”

ql20181108aywh003

ql20181108aywh004

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是第一位在歌剧故乡意大利担任歌剧院音乐总监和首席指挥的中国指挥家。他高水平的指挥技巧和对意大利歌剧的深刻读解,曾得到意大利音乐评论家的高度赞誉。此次,吕嘉将率领参演该剧的中外歌唱家、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管弦乐团,以“骑熊士”出版的极为严谨的维也纳版《唐璜》乐谱,原谱原样重现该剧音乐精髓。

曾获劳伦斯·奥利弗奖、莫里哀戏剧奖的大师级导演、舞台美术家雅尼斯·科克斯在为国家大剧院打造歌剧《拉美莫尔的露琪亚》之后,再度加盟国家大剧院制作。在雅尼斯·科克斯看来,莫扎特的歌剧《唐璜》侧重于戏剧性,而非人物心理活动,这在当时是极具先锋性的做法。此版制作,雅尼斯·科克斯本着向“经典”致敬的原则,着力体现作品在其诞生年代的“先锋”意味。同时,雅尼斯·科克斯追求喜剧性与悲剧性的平衡,并以化繁为简的艺术构思,在看似质朴的舞台上,构建丰富的戏剧情景。

ql20181108aywh005

ql20181108aywh006

此版《唐璜》集聚了一批颜值与实力俱佳的中外歌唱家。来自意大利的男中音歌唱家维托里奥·普拉托与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张扬共同挑战颇具难度的唐璜这一角色。维托里奥·普拉托非常擅长古典主义时期的歌剧作品,曾在众多世界知名剧院留下耀眼足迹。歌唱家张扬在接到饰演唐璜这一任务后,半年间推掉了除国家大剧院赴俄交流演出外的其他演出,潜心钻研唐璜这一人物及剧中的音乐,以期为观众精彩塑造那个令人“又爱又恨”的花花公子。

在此之外,卡尔洛·莱波雷、李鳌、弗兰西斯卡·多托、徐晓英、达维尼娅·罗德里格斯、董芳、胡安·弗朗西斯科·加特利、弗朗西斯科·马西格利亚、玛丽娜·蒙索、徐小懿、托马斯·塔策尔、梅杰、比亚尼·托尔·克里斯汀松、赵明等来自海内外的歌唱家也以“匠心”精神投入排演工作,并希望能以精彩的演绎,让广大观众一饱耳福。

ql20181108aywh008

ql20181108aywh007

责任编辑:张薇(QN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