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10栋职工周转房月底封顶

2018-11-09 14:22 北京晚报

原标题:副中心10栋职工周转房月底封顶

35到70平方米小户型 职工可拎包入住    

为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工作的基层公务员居住使用的职工周转房又迎来新消息。记者从施工方北京建工六建集团获悉,由其承建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职工周转房(北区)的10栋职工周转房将于本月实现主体结构封顶,预计明年交付。

14栋周转房约1700套房

规划显示,北京城市副中心职工周转房北区位于通州区潞城镇,东至宋梁路,南侧为玉带河大街,西侧为通南路,北侧为通胡大街,总建筑面积约97.5万平方米,由市保障房投资中心负责建设,分为四个标段,包括12个地块,共58栋住宅楼,可提供住宅约8000套,并配套建设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包括幼儿园、小学、停车位、能源站和集中商业设施。

昨天,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于今年9月首批封顶的几栋职工周转房正在进行装修装饰,以棕褐色和灰白色为主色调的外立面显示出的是北京传统风格,而由北京建工六建集团承建的14栋住宅楼是进展较快的第二批周转房,已有2栋实现封顶,其余8栋也将于本月底前全部封顶。

“这14栋住宅楼,预计可提供小套型约1700套,包括35平方米的开间、40平方米和50平方米的一居室、70平方米的两居室共四种户型。”北京建工六建集团城市副中心职工周转房项目总工赵春鹏介绍。

预制外墙“三位一体”

最低6层、最高15层的14栋住宅楼,从外表看去似乎极为普通,但其实采用了不少新理念和新技术。

“这些周转房的预制装配率极高,从外墙、内墙、楼梯,到阳台挑板、楼板,全部是在工厂生产完构建后直接拉到施工现场组装,就像咱常说的,‘像搭积木一般盖房子’。”赵春鹏告诉记者,特别是外墙,采用了“瓷板反打”技术,这也是该技术首次大规模使用在住宅之中。

何为“瓷板反打”?简单说,就是一块外墙瓷板预制构件,将结构、保温、装饰三个工序集于一体,安装完外墙结构,也就同时完成了保温层和外立面装饰,节约工期之外,整个施工过程也更加节能环保。

“一块外墙构件,最重的有7.6吨,为了保证美观,还不允许在外墙上留有洞孔,安装难度极高。”赵春鹏介绍,通过钢筋套筒连接的这些外墙瓷板预制构件,安装精度要控制在2毫米内,因此,和一般的预制构件安装不同,吊装中特别增设了一个观察位,由吊装工人拿着反光镜在构件下部照射,以便位于高处的吊装工人能准确找到吊装孔位,“最难的时候,一组6个工人要用两天的时间才能完成一块外墙的吊装。”

屋内装配化省去“放味”

在施工现场,记者走进了装修样板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卧室、厨房、卫生间、客厅,每一块都是方方正正,而且地面采用的也是预制好的装饰板,表面看不到明线。

“咱家里惯常的装修,都是用水泥、沙子、混凝土现场搅拌、垒砌,房屋装修后通常会‘放味’3个月到半年。改用装配式装修后,不会产生粉尘、建筑垃圾和废水废料,放味的过程会大大缩短。”赵春鹏告诉记者,城市副中心的职工周转房,屋内也采用了装配化,精装修交付,未来职工可拎包入住。

本报记者 赵莹莹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赵莹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