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公用电话半年“救急”6.5万次

2018-11-10 07:2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公用电话半年“救急”6.5万次

老人遛弯儿没带手机又感到身体不适,年轻人外出被人偷了包和手机,该怎么办?其实公用电话都能拨打紧急电话。记者从北京联通了解到,目前北京市还有7000组公用电话亭,仅上半年就拨出了超过6.5万次紧急电话,通话时长20多万分钟。如今,公用电话正渐渐化身“应急电话”。

手机普及带来公话没落

在住宅电话还不普及的年代,公用电话解了很多人的急,也救过不少人的命。京剧表演艺术家裘盛戎曾根据报上刊登的公用电话救急故事创作了现代戏《雪花飘》。戏中唱道:“它把我和全城连在了一起共同呼吸,约会、通知、订联系,请医、看病、问归期。”

1984年,北京电话局完全自办的第一个公用电话亭,出现在了北京火车站。北京通信电信博物馆负责人刘海波介绍,在2003年前后的鼎盛时期,北京公用电话数量突破了33万部,平均每平方公里146部。

然而如今即便是在四环内的繁华地带,走上三五站地,也很难找到一部公用电话。在百度地图上,从东四十条桥到建国门桥一带,搜索不到一部公用电话。

公用电话的萎缩是全方位的。首发集团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手机日益普及,目前在京台高速等新建高速公路上,已不再在应急停车带配套设置公用电话。“只有在新建的延崇高速这种会穿山而过的高速公路中,考虑到隧道内手机信号不好,才会设置少量公用电话。”

紧急电话半年打出6.5万次

数据显示,现在北京地区仅有公用电话亭约7000组,话机近1.8万部。早已被很多人瞧不上的公用电话其实还在发挥超乎想象的职责,越是紧急时刻,公用电话的作用越无法忽视。

发生交通事故想打122报警,却发现没带手机;老人遛弯儿觉得走不远就没拿手机,结果路上突然心慌难受……这时只要路边有公用电话,市民都能拨打各种紧急电话寻求帮助。北京联通披露,仅上半年北京地区路侧公用电话就通话30多万次,平均通话时间5分钟到6分钟。其中拨打紧急电话(110/119/120/122)逾6.5万次,通话时长20多万分钟。

为了让公用电话转型或者创新发展,北京联通自2008年引入一卡通付费方式;2012年开始在首都机场开通免费3分钟本地通话服务;在北京银行网点公话终端增加购电、购气功能。不过联通方面表示,新增公话点位受到客观因素的制约,如引入市政电力成本高昂、公共设施不允许经营广告业务等,这使得本市公用电话的发展暂时难以引入更多的新技术、新服务。    

每年亏损导致转型难

在东直门北侧,有两部紧邻着的公用电话,记者观察了约1个小时,发现其始终无人问津。5位过路者表示,好几年没打过公用电话了。

也有人想用公用电话却找不着。近日从秦皇岛来北京出差的王先生出了北京火车站才发现手机没电,怎么也找不到接站的工作人员。王先生在站内站外找了一圈,只在站北广场东侧一个商店看到个蓝牌白字的“公用电话”标识,然而营业人员告诉他,电话坏了还没修好。

北京联通介绍,目前其在公用电话经营上收入和成本倒挂,每年都要亏损几百万元。

“现在本市确定的目标就是抓紧对故障公用电话进行维修,做好维保工作。”市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赵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