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汇集大师心血 体现北京传统文化:壁画《三山五园》背后的故事

2018-11-11 14:4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壁画《三山五园》背后的故事

玉泉山、佛香阁、昆明湖……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会场过厅主墙上,来自北京的大型掐丝珐琅壁画《三山五园》将古城的青山秀水展现在世人眼前。这幅长4.3米,宽3.2米,由北京市珐琅厂采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完成的巨作,汇集了数位大师和数十位高级技师心血,充分体现了北京的传统文化。

9日,在进博会闭幕前夕,数位大师讲述了《三山五园》从设计制作,到运输安装背后的故事。

建厂以来最具挑战性的难题

北京市珐琅厂董事长、北京工美行业协会副会长衣福成介绍,新修编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三山五园”被划定为西郊皇家园林保护区,成为北京“宜居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标志和金名片。而古典园林的风貌正暗合首届进博会在新时代下,迎纳“八方来客”,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主题。凭借着“燕京八绝”之首的景泰蓝工艺,又是行业中唯一一家老字号企业,北京市珐琅厂当之无愧地担起了《三山五园》主创和制作任务。

近1.6吨重的《三山五园》,从设计、制作、组装,到运输和安装调试,前后只有70多天的时间;十二块铜板掐丝、烧蓝、打磨、裁边,拼缝时都不能超过1毫米……完成作品时间之紧,难度之大都是建厂以来最具挑战性的。

三度南下敲定《三山五园》效果图

“这么大的一幅珐琅壁画,两个多月要完成,时间太紧了。”衣福成还记得,今年7月,壁画的主题都没来得及确定,几位大师就赶到上海会展中心选址和实地测量。回京后,衣福成会同总经理、总工艺美术师钟连盛、清华大学工艺美术学院副教授王晓昕组成团队,先后设计了十余幅初稿,天坛的祈年殿,还有花鸟和中轴线遗址……8月,带着初稿,他们再次南下,面对面与进博会的艺术总监磋商。

“色彩对比太强烈,不太合适过厅的休闲氛围……”带着对方的疑问,带着仍没有确定的主题,一行人坐上了回京的动车。“要色彩丰富,浓淡相宜,又能展示古都北京传统文化……”火车上,设计团队的专家顾不上休息,仍在微信群里讨论着。“‘三山五园’怎么样?”突然,一位老师在群里发了一条微信,立刻就引来了大家的共鸣。“这个好呀!”衣福成看到后,也是心里一动,赶紧把大家召集在车厢里。只聊了几分钟后,就确定用“三山五园”这个主题。几天后,王晓昕就赶制了初稿。图纸改了一遍又一遍,王晓昕和他的设计团队动用了一切力量完善着方案。

为了让壁画设计达到完美,钟连盛多次与展会艺术总监沟通。可微信里总是说不清,8月底,钟连盛和王晓昕一行第三次南下,赶赴杭州,到进博会艺术总监的工作室,登门拜访。

“这个可以呀!”效果图和点蓝的样品,终于得到了对方的认可,但这时离最后的安装节点,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了。

每道工序都面临新难题

就在要转入制作时,新的问题又来了。进博会主会场过厅在完成装修后,悬挂壁画的尺寸缩小了,由原来的6米×4米,减到4.3米×3.2米。尺寸变化可不是简单的缩放,那样会让亭台、楼阁、山水比例严重失调。王晓昕只好又连夜重新设计了样图,同钟连盛、工艺大师李静一起趴在图纸上,一块一块地调整比例失调的地方,3个多小时下来,上百个细节近乎完美了。

在十二块铜板上完成制胎、掐丝、点蓝、烧蓝、打磨、镀金等六大工序,原本至少需要三四个月的时间,现在只有一个月,怎么办?钟连盛回忆,“几位大师,几十位高级技师,在往返于北京和河北大厂工厂之间的20多天里,从早晨六七点,一干就到晚上七八点。在点蓝、烧蓝等关键阶段,工艺大师李静和负责点蓝的高级技师罗淑香干脆住在了厂里。”

和以往不同,《三山五园》在展示时,摆放的位置很低,观众走过,壁画的细节近在眼前。而《三山五园》的内容又相对宏大,大面积的山水给掐丝、点蓝、裁边各个工序都带来了新的难题。李静大师和高级技师罗淑香一点一点地调色,而厂里的总工程师刘令华亲自设计了专用的大型裁边机。9月底,经过最后一道工序,《三山五园》终于露出了真容。

为满足两毫米以内误差自制安装车

“制作对我们来说还是有把握的,毕竟老字号的技术力量和工艺已非常成熟。要说最难的倒是运输和安装。”钟连盛说。《三山五园》壁画尺寸太大了,又是近1.6吨的大块头,只能在河北大厂的工厂里组装后,整体陆运到进博会主会场过厅,现场装上墙。“因为景泰蓝壁画的铜胎很薄,点蓝、烧蓝后,就像玻璃一样脆,组装搬运时,一不小心就会碎裂。到上海后,要求我们安装必需在半天内完成。”钟连盛说,没有现成的设备根本办不到。总工刘令华就自制了大型半自动的转运安装车。别看就是一个带轱辘的铁架子车,技术含量都可以获专利了。它可以把壁画牢牢固定在小车上,可升降,还可平移贴在墙壁上,便于固定。

9月26日,包得严严实实的《三山五园》连夜运到上海。次日下午3点开始现场固定到墙上,壁画与展面丝毫不差,当晚8点多顺利装完。“这时,大家心里的一块石头才落了地。因为,现场悬挂空间,给壁画预留尺寸的误差,只限两毫米,超一毫米也装不上去。”钟连盛说。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龙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