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西店村整合管家队伍为村民居民解难题送服务

2018-11-12 04:1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美丽乡村有了巷园管家

这两天降温,老远瞧见身穿绿色外套的李洪绪,就有街坊跟他打招呼:“天儿冷,你多穿点。”“放心!”老李乐呵呵地回答,“现在门口不堵了吧?”“好多了,没那些小黄车就不怕磕着碰着了。谢谢你们啊!”

今年74岁的李洪绪是街坊邻里眼中的热心人,他现在有个新身份——村里年纪最大的巷园长。自从去年村里开展“六巷一园”管家服务项目以来,已有超过100人加入这支队伍,为这里的村民居民解难题、送服务。

这里是朝阳区高碑店乡半壁店行政村下辖的西店村,拥有1012户2548人,458个院落。

走进西店村,村里一水儿明清式仿古建筑联排别墅,东边海棠园的数栋楼房小区拔地而起。社区卫生服务站、超市、学校、养老公寓,甚至连居民举办红白喜事的专用场地也配套齐全,道路宽敞整洁,一派美丽乡村新气象。

但5年前,这里还是人见人发愁的混乱地带。

因地处城乡结合部,西店村曾聚集高达1.2万的外来人口。居民不断翻建扩建房屋用于出租及自住,违章建筑数量不断攀升,村庄卫生环境脏乱,安全事故频发。

2009年,因可防性治安案件高发,西店村被列为北京市50个挂账整治督办重点村之一。

到底该怎么办?当年,村里开始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模式进行重点村改造,通过村民自筹资金“三统一”,统一回缩、统一外观、统一高度,翻建房屋;村集体负责筹措资金进行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建设。2013年,改造工作全面收官,居民回迁新居;2018年4月,这里被纳入朝阳区美丽乡村建设范畴并作为长期保留村。

村容村貌改变了,接下来就要在服务上“绣花”。

西店村社区书记史宝叶介绍,西店村是典型的农民和居民混合地区。去年,西店村打造小巷管家新模式,围绕六条主干道和一座回迁楼房小区,创设了“六巷一园”管家式服务模式,打造“村支部+社区党委+物业”联合体,建立起“1+3+48+7+45”共商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

啥叫“1+3+48+7+45”?史宝叶解释,是指明确1个西店支部领导,设立社区、物业和流管办3个共48人的管家队伍,配套7种服务,带动45名巷园长。在48人的管家队伍的基础上,整合由社区、物业安保、物业工程、物业客服等服务人员,巷园长、巷园助理及居委会下面的各志愿服务队,共同组成巷园管家,参与社区治理活动。

每天,身穿亮绿色工作服的巷园长小队都要在街区间巡视,经常被居民拦下处理问题。

李洪绪是兰花巷的巷园长,前一阵老街坊找他反映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老李没含糊,立刻就给这些违停的自行车“贴条”,要求他们限时清理,几天后见效果不明显。老李就把问题反馈到社区,社区联合物业在村里的几个主要出口安装回形门,效果卓然,最近停在路边的单车明显减少。

先“贴条”告知,逾期将被处理,是巷园长的工作常态。

这两天起风,消防问题是重点。外出巡视时,居民拦住了百合巷的巷园助理赵宁,“你瞅瞅他们的床垫子都把路堵了,这要有人扔个烟头不更麻烦。”那是一家正在装修的承租户。门口乱堆的杂物不仅挤占本就不宽的小道,更有不小的消防隐患。之前巷园长已经给他们“贴条”了,但没有动作,二话不说,巡逻小队里的物业管家立刻电话告知事主,再叫来人,将碍事的垫子先清走。

据统计,2017年8月下旬至2018年9月下旬,西店村各巷园长和巷园助理开展安全检查、夜查期间,共发现和反馈各类问题474项,现场完成整改392项。此外,还召开协商会议23次,72项问题通过协商会议得到了解决和整改。10项问题上报后,由村委及街道办事处协调多方力量予以解决,问题的解决率和整改率达到100%,一件不遗留。

如今,有事儿找巷园管家,找谁都好使,成了村民的共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