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最美西郊线运送135万乘客 400名志愿者参与服务

2018-11-12 14:43 千龙网

来源标题:赏红期 西郊线运送135万乘客 单日最高客流9.5万人次 创历史新高 400名志愿者参与服务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周超 耿学清)昨天(11日)是红叶观赏期最后一个高峰日。记者从香山公园管理处了解到,今年红叶观赏期,共接待游客130万人次,同比去年增加了7%。

此外,《法制晚报》记者从北京公交有轨电车有限公司获悉,红叶观赏期期间,有轨电车西郊线共运送乘客135万人次,其中10个高峰日累计运送乘客62万人次,占乘客总量的46%。

赏红

香山接待130万游客

一年一度的红叶观赏期已经落下帷幕,持续晴好的天气使香山公园迎来大量赏红观秋景的游客。记者从香山公园管理处获悉,今年红叶观赏期,共接待游客130万人次,同比去年增加了7%。香山的文化创意受到游客喜爱。

今年,香山公园首次实施网络预约购票和高峰时段限流措施,在市、区、街道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超过半数的游客都是提前通过网络预约购票,轻松扫码入园,保障了公园的整体游园秩序。

红叶观赏期虽已结束,初冬的香山仍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登山观景。来到公园,记者发现,虽然落叶率已经很高,但是景区内的落叶景观和秋实景观也别有一番味道。

位于公园南北主干道的知松园景区内,十余株元宝枫落叶飘丹,与成片的茼蒿菊形成“红叶黄花自一川”的植物景观美景;佳日园景区,数株丽红元宝枫和银杏树,片片如火如荼的五角形叶片和状似元宝的金黄叶片,纷纷飘落在景区内栽植的小菊上,让人分不清是花红还是叶更美,落叶成为了游客最受欢迎的拍照道具。

留念

红叶礼物吸睛

不仅是落叶秋实美景仍然吸引游客,位于公园东门内的香山礼物旗舰店也让不少游客流连忘返。

走入店内,游客们正兴致盎然地挑选自己心仪的“红叶礼物”。来自广东省的张女士看上了一个印有香山红叶的马克杯,准备买回去送给家里的老人,她说:“要文明旅游,不能把红叶摘回家,刚好看到店里有这个杯子,很合适,又很实用,老人一定喜欢。”

在店内转了一圈,记者发现,关于红叶的礼物还真是不少,小到书签、冰箱贴、笔记本、帽子,大到书包、围巾、首饰等,价格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另外,除了以红叶为主的纪念品,还有很多具有不同文化元素的纪念品。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今年红叶观赏期期间,香山公园的“红叶礼物”也受到游客的喜爱,其中红叶明信片、红叶马克杯等红叶的衍生品最受欢迎,花费不多,就能把“香山红叶”带回家,给自己留一份纪念,或是给家人朋友带一份来自香山的祝福。

据公园管理处介绍,香山公园自2012年起,就开始开发文创产品,当时主要以红叶为主,推出的覆叶工艺文创产品广受好评,利用掉落的红叶设计制作的文创产品,让游客把真正的香山红叶带回家。

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香山公园内已经拥有东门、北门、香炉峰、香山寺4家文创商品店。结合香山蕴含的深厚的红色、皇家、佛教、养生等不同的文化内涵,从最初单一的红叶文化产品逐步自主设计研发了红色文化、皇家文化及香山系列文化产品等主题鲜明的文化产品。

目前在售文创商品共8大类462个品种。其中陶瓷制品类62种、纺织品类58种、文具类59种、饰品类93种、文玩类64种、工艺品类45种、书画类43种、旅游纪念品类38种。并且,为满足不同层次游客购物需求,产品涵盖了高中低多种价位,按照价格区间:50元以下236种;50元至100元之间145种;100元以上81种。其中,50元以下的产品超过五成。

交通

最美西郊线单日客流创新高

北京公交有轨电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红叶观赏期期间,西郊线发车间隔为6分钟,累计运送乘客135万人次。据西郊线统计,高峰日客运量日均6.2万人次,工作日客运量日均3.5万人次。

10月27日第5个高峰日,西郊线单日客流9.5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昨日是红叶节最后一个高峰日,客流4.1万人次,客流逐步回落。         

负责人表示,在红叶观赏期,有不少来自各地的旅游团纷纷到香山饱览风景,体验有轨电车更成为旅游团的项目之一。为了应对这一客流变化,加快旅游团进出站速度,防止游客在轨行区停留造成安全隐患,高峰日期间,西郊线在万安站设置旅游团队集结点,提前为旅游团队准备好进站票,并在车站南侧设立团队安检通道,游客可在进站前进行统一安检,之后快速进站。

为了应对红叶观赏期大客流,红叶观赏期期间,共有累计400名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的高校学生和社会志愿者参与站台服务工作,引导乘客进出站,疏散大客流,与公交志愿者一起共同为西郊线提供专业的志愿服务保障,服务市民乘客出行。

红叶观赏期期间,西郊线适时采取分批放行、启用引导围栏等方式来进行客流疏导,避免因大客流导致的站台压力过大,确保运营秩序平稳和乘客安全。部分重要车站通过增设手持刷卡机、开通快速出站通道和手工回收纸质票等措施加快乘客进出站速度。同时有轨电车西郊线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发布最新客流情况和出行提示,实时为乘客出行提供动态信息服务。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