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东城—崇礼"爱心接力活动启动 崇礼370吨土豆进京

2018-11-13 15:23 千龙网

来源标题:爱心接力 崇礼370吨土豆进京 东城—崇礼“土豆接力”活动今启动 首批270多吨滞销土豆已预订一空 最后一批开启线上预订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董振杰)今天(13日)上午,由北京市东城区、张家口市崇礼区共同发起的“党建引领,土豆接力”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举行。两地近200名党员干部、爱心网友、爱心企业代表,从线上走到线下,正式开启了崇礼土豆的进京之旅。从11月3日售出的270多吨土豆算起,加上今日12时上线的100吨,将有370吨崇礼土豆摆上北京爱心市民的餐桌。据了解,这两批土豆的销售价格均为9.9元10斤(包邮)。

从崇礼滑雪场赶到北京活动现场的中国滑雪史首位世界冠军郭丹丹,以“爱心大使”身份为崇礼土豆代言。郭丹丹与其他爱心单位、志愿者一道,揭开了“爱心土豆物流接力”的序幕。

土豆滞销

“最有爱”倡议书

在朋友圈刷屏

河北张家口市崇礼区距北京240公里,是北京市东城区对口帮扶单位。日前,东城区有关部门收到来自雪国崇礼的求助。 

10月底,崇礼迎来降雪,地面提前上冻。在脱贫一线,数百吨土豆陷入滞销困境…… 

几天后,一封以东城区委组织部名义向全社会发出的帮扶倡议书,在微信朋友圈刷屏,被网友评价为“最有爱”、“最有人情味”的倡议书。 

“张家口市崇礼区,是东城区对口帮扶单位,那是一片美丽的土地。很多人听过《我爱你,塞北的雪》,却不知道那里有12万为我们默默付出的英雄。为守护、涵养京津冀群众赖以生存的自然生态,他们远离了工业发展与社会就业的机会……买崇礼土豆,帮老乡脱贫!” 

10月31日,倡议书在微信公众号“我的社区我的团”、“东城基层党建”同步发出。 

东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清旺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张家口被定位为京津冀生态涵养区。长期以来,张家口人民为守护京津冀共同生存的自然生态,做出了巨大贡献,是东城的亲人、北京的亲人。 

“崇礼是东城区对口帮扶单位,东城区帮扶干部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东城区除了政府层面对口帮扶外,正在尝试‘党建引领,社会帮扶’,只有全社会形成合力,扶贫帮困才能落到实处。”王清旺说,这是本次帮扶倡议的初衷。 

在公益单位筹划下,北京爱心网友、爱心单位共同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东城—崇礼“土豆接力”活动。 

为打通土豆物流通道,在社源(北京)文化有限公司联络下,接到帮扶倡议书的爱心单位快速对接起来。崇礼扶农公司、申通快递、北京“双闪”车队、东城邮政等单位,先后加入“土豆接力”公益联盟。截至目前,公益联盟仍在扩容。 

12天前,受东城区委组织部委托,社源文化志愿者张腾飞,带领其他六名小伙伴,组成东城爱心团公益小分队。

这七名90后驱车崇礼,历时三天,下乡走村,完成了“土豆接力”前最后一道重要使命,将两地从未谋面、仅在微信群“对接流程”的驻村扶贫干部、爱心网友、公益单位串连起来。

爱心接力

一天订出270多吨土豆

第二批今日开启预订  

在爱心网友接力下,预订崇礼土豆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迅速扩散。 

首批125吨崇礼土豆,共计25000盒(5KG/盒),21小时被预订一空。线下团体预订,则超过150吨。这意味着,不到一天时间,崇礼乡亲第一批270多吨滞销土豆“名花有主”。 

“土豆接力”仍在进行。今天12时,最后一批崇礼“滞销土豆”开启线上预订,总量100吨。算上第一批预订土豆,崇礼乡亲370吨滞销土豆,将在北京爱心人士、爱心单位参与下,全部“名花有主”。想要预订“爱心土豆”的市民,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我的社区我的团”或“东城基层党建”。

据社源文化负责人介绍,本次崇礼滞销土豆预订,分两批进行。第一批于11月3日12:00预订,个人与团体共计预订270吨。第二批于11月13日12时开启预订,总量100吨。 

据崇礼区扶农农业开发公司总经理杨伟祥介绍,11月11日,已完成发货的崇礼乡亲,陆续收到了来自北京爱心市民的预订款,“崇礼老乡非常高兴,也非常激动,他们通过我们告诉大家,谢谢北京亲人,请一定来崇礼做客。” 

活动现场

滑雪冠军郭丹丹代言

崇礼乡亲现场制作土豆美食

“我是滑雪世界冠军,我为崇礼土豆代言。”今天,中国滑雪史首位世界冠军郭丹丹,从崇礼滑雪场赶到北京第六十五中学。这位80后冬奥健儿,是受志愿者邀请,以“爱心大使”身份为崇礼土豆代言,为2022北京冬奥加油。 

北京、崇礼近200名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爱心企业代表、志愿者代表,参加了“土豆接力”启动式。崇礼乡亲还将土豆特产带到了现场,为在场的爱心人士精心制作了“崇礼美食”。 

据了解,申通快递将以成本价参与“爱心土豆”物流配送。北京“双闪”车队志愿者、“米兰阳光”志愿者将赴崇礼帮老乡装车发货,并为北京爱心人士送货上门。 

“爱心土豆”承运单位、申通快递北京区经理窦立国介绍,受“双11”物流高峰影响,第一批线上预订土豆,正在组织发货,预计将于15日前后送达热心市民手里。第一批线下团体预订土豆,以及第二批预订土豆,将于11月21日由爱心车队承运,预计24日前后送货上门。目前分装、装车工作正在进行中。 

借鉴模式

昌平区正论证尚义小米、蘑菇

接力的可行性

“最好吃的崇礼土豆,最暖心的北京亲人!”崇礼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孙剑告诉记者,连日来,他一直为北京市民持续传递的爱心所感动,“崇礼已是冰天雪地,乡亲们的心,却是温暖如春。” 

东城区赴崇礼挂职副区长陈宗刚介绍:崇礼自然生态优越,全年光照充足,土壤呈砂质结构,出产的土豆、彩椒、蚕豆、亚麻籽油等农作物品质很高,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当公益联盟志愿者宋沛阳将“首批土豆预订一空”的消息,通过电话告知崇礼村民刘启旺时,这位土豆种植户听闻“滞销变畅销”后喜不自胜。他说:“我们这又下雪啦!谢谢北京的亲人,欢迎来我家做客。”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组织与社区研究室副主任肖林,也是参与“土豆接力”网友中的一员。他说:“一颗小小土豆,连接了两地民众情感,比一万句口号都管用。” 

“土豆接力”圆满收官?不,这只是开始。 北京团市委、昌平区与张家口市尚义县为对口帮扶单位。昌平区赴尚义县挂职常务副县长张春清告诉记者,东城区、崇礼区组织部门创造的“党建引领,社会参与,帮贫扶困”模式,是十分成功的对口帮扶模式,值得学习借鉴,他们正论证“尚义小米”、“尚义蘑菇”接力的可行性。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