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网售落叶?当心卫生隐患!专家建议尽量避免让孩子接触

2018-11-14 08:0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网售落叶?当心卫生隐患!

正值初冬,树叶渐次飘落,许多人会在这个季节外出欣赏落叶。有人却从中觅得商机,小小的落叶竟也能摇身一变成为商品销售。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在网络购物平台中,有不少商家都在线上销售落叶。据了解,商家所销售的叶子多为自己捡拾晾晒而成,而购买者大部分都是为了布置装饰、艺术创作和制作礼物。对此,植物学专家认为,叶子掉落在地上后不仅会沾上尘土,而且部分叶子上还可能有虫卵残留。如果落叶未经消毒使用,有可能给接触者带来危害。

现象

落叶摇身一变成商品

北青报记者随机选择了一家主打木艺装饰品的网店。网店内有枫叶、梧桐叶、银杏叶、香樟叶等多种干树叶出售。其中,枫叶分为三种规格,分别为50片30元、100片60元和200片110元。

而银杏叶售价稍低,50片售价18元,100片售价35元。除了干树叶之外,店内还销售各种干树枝制成的工艺品,北青报记者发现,该店铺中销量最高为枫叶,月销量达到49笔。

该网店的客服向北青报记者表示,店内出售的树叶都是真的落叶,是由店员们在户外人工搜集的。当问到顾客购买树叶的原因时,客服表示“各有各的用处”。

而在另一家网店中,北青报记者看到,在该店的310种商品中,有超过百种商品是与干叶子有关的,除了混杂在一起的树叶外,还有被单独分好的“法国梧桐叶”、“银杏叶”、“相思枫叶”、“栀子花干叶”等多种树叶商品。价格也从1元20枚到300元1斤不等。据该网店的客服人员介绍,店里所销售的叶子都是清洗过再自然风干的,一般不会有虫子,但是“灰尘多少还会有一些”。

除了户外搜集,还有一些网店选择自己“生产”干树叶。另一家主打园艺产品的网店老板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家出售的干树叶是新鲜树叶烘干制成的,“这样比较方便防腐,只要不踩踏不打湿可以保存很久”。该店的枫叶50片售价20元,300片售价90元。

用途

购买者多为布置装饰用

北青报记者从买家的评论中看到,有不少顾客晒出了用购买的干树叶装饰自家服饰店橱窗的照片,还有顾客分别购买了三种树叶,并配文“落叶寄相思”,也有顾客在收货后留言称“没想明白自己为什么要买这堆树叶”。

那么这些干树叶到底有什么用?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购买者大部分都是为了布置装饰、艺术创作和制作礼物。

在南方开服装店的网友小周向北青报记者介绍,她每年秋天都会在网上买干叶子。小周说,虽然南方的秋天比北方暖和很多,但是店内也会上架秋装,而南方的很多植物叶子不会黄,用于橱窗装饰根本看不出秋天的感觉。“为了视觉效果更好看,只能在网上买,或者麻烦北方的朋友帮忙邮一点给我。”

经常购买干树叶的儿童影楼的老板王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很多影楼都会购买,或攒干树叶用于拍照布景。“大人还好说,可以外拍,但是像我们专门做儿童摄影的则不同,小孩子,尤其是拍满月照的小孩子不可能到户外去拍,为了真实,就会买一些,或者由员工收集一些落叶来使用。”

而做婚礼策划的小苏则告诉北青报记者,随着落叶主题的婚礼热度上升,现在不少婚礼策划公司也都在网上大量购买落叶。“我们要的数量很大,有的时候需要铺整个舞台,单纯靠人工收集困难度比较大。”

从小生活在南方,现家住北京朝阳区的王女士则表示,“在南方人看来金黄的落叶往往代表着他们对北方秋天的想象。”王女士说,来到北京生活后,每到秋天自家小区遍地的落叶都让她忍不住捡拾几片。

“今年我一个福建的朋友让我帮他搜集了两盒银杏叶,用来在福建当地布置展览,想制造金秋的感觉,福建当地的叶子秋冬也还是绿油油的。”王女士表示,这两盒银杏叶粗略估算有上千片,是她劳烦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花了几个小时在小区里收集的。“收集完我给了人家200元作为酬劳,寄过去加上邮费也比朋友在网上买划算多了。”

另外,北青报记者还发现,还有不少家长在网上购买叶子用于孩子的家庭作业用。李女士说,她因为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带着孩子去公园采叶子做作业,只能从网上“淘”。

专家

网购落叶或存卫生问题

调查中北青报记者发现,不少网售的落叶都是由商家自行收集的,其中不少叶子都是掉落在地上后,被人工收集起来的。对此,不少网友质疑,此类叶子是否会存在卫生问题。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嵘告诉北青报记者,在他看来,叶子掉落在地上后不仅会沾上尘土,落叶如果不经过消毒和清洗很容易有灰尘残留。而且,正常情况下,秋季也是植物病虫害的高发季节,看起来干净的叶子上,也很可能有虫卵残留,“一般来说,短时间内虫卵是不会死亡的”。这就意味着,一旦落叶的清洁不到位,就会给接触者带来一定的卫生安全隐患。

“大人抵抗力相对较强,但是尽量不要让孩子接触来源不明的枯叶。”李嵘表示。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天琪 李卓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