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称域名被模仿 天福号起诉两公司

2018-11-14 08:1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称域名被模仿 天福号起诉两公司

认为对方注册的域名“tianfuhao.cc”侵犯了企业名称权,涉嫌不正当竞争,北京老字号天福号食品有限公司将格福特(北京)商贸有限公司、北京八瑞祥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对方将涉案域名转移至自己名下,并赔偿各项损失20万元。11月13日下午,朝阳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老字号遭遇相似域名

北京天福号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福号公司)诉称,公司系“天福号”商标的注册人,该商标已于1993年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2000年9月26日,公司注册了“tianfuhao.com.cn”域名,其中完整包括了注册商标“天福号”的中文全拼。

但此后不久,公司就发现,另有人注册了“tianfuhao.cc”域名。经查,该域名网站署名为北京八瑞祥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瑞祥公司),icp备案主体为格福特(北京)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福特公司)。天福号公司认为,域名“tianfuhao.cc”与自家公司所注册域名仅后缀不同,足以造成公众混淆和误认。两家公司的行为很容易让人误认为其系“天福号”商标所有人,或者与天福号公司存在某种许可、投资关系。

天福号公司称,八瑞祥、格福特两家公司擅自使用“tianfuhao”进行域名注册,其行为侵犯了企业的名称权,已经构成不正当竞争。因此天福号公司将两家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对方将涉案域名“tianfuhao.cc”转移给自己注册与使用,并赔偿经济损失18万元、律师费用2万元。

被告公司称域名系合法注册

面对起诉,八瑞祥公司表示,自己是诉争域名“tianfuhao.cc”目前实际经营者,该域名系格福特公司合法注册,自己在使用过程中,已经在网页及商品显著位置标注了公司名称及注册商标“八瑞祥”,通过该网站购买产品的消费者也都是在明确知悉该网站所售商品为“八瑞祥”品牌旗下产品的情况下,才购买了相关产品。公司并无任何侵权行为,因此也不同意将域名转让给天福号公司。

格福特公司则表示,域名“tianfuhao.cc”系公司生意合作伙伴在香港合法注册。格福特公司称,天福号公司曾以商标侵权为由起诉自己,目前判决已经生效,公司也已经根据判决内容进行了全面整改。据格福特公司介绍,其注册“tianfuhao.cc”域名是基于与“天福号(中国)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的项目合作,拥有合法的权利基础。且在实践中,不同后缀的域名由不同主体进行运营的情况十分常见,加之网站已经在显著位置标明了商标“八瑞祥”,足以区分商品来源,因此不同意原告诉求。

诉争域名已经停用

11月13日下午,朝阳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庭审现场,法官就诉争域名“tianfuhao.cc”目前使用状况向原、被告双方进行了核实。据介绍,目前该网站已经无法使用。格福特公司介绍,在与天福号公司的上一个官司结束后,就没有再进行更新。该域名将于2018年11月16日到期,“后来又续费了”。

据天福号公司介绍,此前起诉两家公司是因为其在电商平台销售宫廷酱肉、酱香肘子等产品时,曾在产品包装上突出使用“天福号”字样。对于格福特公司上一案判决生效后就已经停用诉争域名的说法,天福号公司表示否认,并表示自己在2017年11月发现该网址仍在使用,并出具了相应公证书。

该案未当庭宣判。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孔令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