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辛苦啦!小哥 双11高峰北京快递量是平日2.8倍

2018-11-14 15:36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双11高峰 全城快递量是平日2.8倍辛苦啦!小哥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对于众多已经习惯了双11套路的“小仙女”们,都明白等快递是需要耐心的,但是今年有些人在双11当天收到了快递。根据菜鸟方面的数据,11月13日14时左右,2018天猫双11的第1亿个包裹已经送达,这比五年前提前6天半。

北京的日投递快件量在全国稳居第一。初步预计,11月11日至16日北京邮政行业邮(快)件处理量将超过1亿件,最高日处理量将达到平时的2.8倍。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和“减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北京已由快递输出城市转变为输入城市,今年前九个月,进京量比出京量多出1.3亿件,而“双11”业务高峰的来临,将会进一步增大快递末端的收派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除了集中度更高、更智慧的物流系统外,还得感谢那些飞驰在路上的快递小哥们。

送快递有好多门道

敬帅就是这样一个快递小哥,虽然是个95后,但是这已经是他送快递的第三个双11了。

昨天中午1时35分,记者在建国门地铁站后身的站点见到敬帅时,他完成了上午的100多单,正吃着同事帮他叫的外卖。

敬帅负责的是朝阳门到建国门一带的区域,他在路上告诉记者:“今年上了高科技,公司还给加了人手,所以没有往年那么累。”虽然这么说,他这两天都是早上5点钟就起了,一天忙完晚上到宿舍也得10点了。”

但是下午敬帅送的第一单还是吃了闭门羹,打了两个电话都没人接听,敬帅决定还是先送别人家。第二单就比较顺利,收件人是站点旁边一个机关单位的保安。敬帅的小车开到门口,保安大哥正好出来,两个人无缝对接。

这一片儿胡同非常多,也非常窄。刚开到东总布胡同,旁边一条道就被两排车辆堵得死死的,敬帅当机立断换了一条线路,但是有两辆汽车卡死在转弯处。他只好等他们倒出胡同再往里走,前后用了十多分钟。

不耽搁是敬帅工作的一大原则。他告诉记者自己送件有固定的线路,先送附近的散件,再送集中在写字楼的件儿。在出发之前,写字楼的件儿已经被他码在一个巨型邮件包中单独放了一个位置。“你没接电话我就先走了,一会儿回来再来收件。”他在途中接了电话,撂下电话他解释说:“如果停下等,整个下午的线路都会被打乱,我有可能连件儿都送不完,所以不能耽搁。”这个下午连送带收也得100多单。前天他一个人就干了300多单,这个数量在双11期间算是“常态”。

有多能干才能月入过万?

“我干快递之前也以为这活儿好干,觉得卖点力气就能赚不少钱。干了以后才知道自己想简单了。”刚刚20出头的他,曾是一名理发师。“干美容美发的都想自己开店,但是我没本钱,所以转行了。”对于未来是不是挣够了钱,再去开个美发店重拾本行,敬帅则表示现在工作挺好,暂时不想换。

收入是很多人对快递行业最大的好奇,江湖上经常有旺季快递员月收过万的传说。“我没挣到过。”说起这件事,敬帅觉得这就是外界把快递这个工作想简单的表现之一,“月收入能过万,那这个人得特别特别勤快,还得特别聪明。”不过,这个双11,敬帅所在的公司也为快递员提高了送件费,每单多了0.2元,如果全天都按要求完成了派送任务,每单还能得到额外的奖金。这样算下来,他一天能有三四百元的收入。

“如果我一天之内没有按照公司要求的时效送完、有顾客投诉或者件儿没有安全送到,都拿不到奖金,还有可能被罚钱。”说到底快递还是一个与人打交道的工作,用户不在家、老小区没有自提柜、高楼层没电梯对于他来说都是问题,有的时候用户让他交给他人收件或者要求把快递放在门口,他照办了却出现了问题。他还曾经接到过客户的电话,问他一周之前的快件到底交给哪个同事了。“这都得给解决。”敬帅无奈地说。

好在现在他对用户越来越熟悉了,有的时候只需要看到面单上用户的名字,地址、长相什么的就能直接反应出来。

晚饭得十点多才吃

傍晚5点,华灯初上,站点里边已经灯火通明,一辆后车厢满载的依维柯停在指定的位置,十几名快递员正在忙着卸货。几乎前后脚,空场里其他快递公司的货车也到了,各家的快递员们陆陆续续送完下午的件儿回来,一边卸车一边或给今天晚上还能收件的用户打电话联系,或是吐槽一下今天碰见的奇葩用户。

“您走了吗?这有一快递,给保安行吗?”、“你们家居然把快递柜全占了”、“朝内大街没您这地址啊”、“我知道您老用我们家寄,但是现在真不能再便宜了”。

“你说他们下班了吗”、“那顾客收不收件,完全看心情”……

嘴里说着话,并不耽误手里的活儿,满车的货物被快递小哥们手脚不停地卸下并按派送区域分好。

晚上6点多钟,敬帅回来了,车里几乎挤满了收来的快件,出去时带的巴掌厚的电子面单几乎都用了。而等着他的是一个已经堆了一人高快件儿的铁丝大筐。

这时,他的很多同事都已经开始了今天的第三次派送,陆陆续续地把车开出了站点。负责人也吆喝着让大家一定把附近居民的件儿今天能送都送了,因为像今天这样的依维柯车,明天可能会来得更多。

记者注意到整个站点并没有人提吃晚饭的事儿,敬帅说,“把今天的活儿都干完,估计得九点多了,回宿舍再吃饭。”这一下晚饭被支到了十点左右。而这也是“双11”期间的常态。

在这个双11,全国有10万个类似这里的末端快递网点、300余万敬帅这样的快递小哥在默默地工作着,为的就是更早地将双11的剁手成果送到用户的手上。此时此刻,他们正穿梭在大街小巷 ,让我们由衷说声,辛苦啦,快递小哥!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