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张佳鑫:用青春守护夕阳

2018-11-15 03:2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张佳鑫:用青春守护夕阳

电子支付、上网挂号、微信朋友圈……如今,互联网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而由此带来的“信息落差”和“知识分割”,让我国60岁以上老人与社会之间出现了一道看不见的“数字鸿沟”。2011年,北京邮电大学青年“90后”教师张佳鑫决定用青春守护夕阳,创立了“夕阳再晨”公益助老品牌,带领志愿团队走入社区,“一对一、一帮一”个性化教学,帮助老人学会手机上网聊天、挂号、电子支付、拍摄小视频等新技能,助老人快速融入信息化时代。

2011年5月,宿舍楼下张贴的一张“寻找改变世界的种子”的公益海报成为张佳鑫公益之路的起点。 从那时开始,每个周末,“夕阳再晨”的志愿者们都会走进北京的社区,“一对一、一帮一”手把手教老人学电脑、用手机。

“我以前大早上3点钟就去等着挂号,现在可以网上预约了,我可以找我想去的医院、我想预约的大夫。”看着自己可以自如地在网上挂号,70多岁的孙玉欣老人一脸的兴奋;王立英阿姨看到自己的QQ上第一次出现“你好”二字,高兴得差点从椅子上蹦起来;70多岁的马勤老先生说,社区里只要这些大学生一来,活动室准爆满,几乎都往外推人了。

“每当看到老人们学会一项技能,开心得像个孩子的时候,我都会觉得再多的付出、再多次的重复都是值得的。他们欢笑的背后,不仅是会了什么,更多的是我们的陪伴让老人感到了家人般的温暖。”张佳鑫说。

随着大家对“夕阳再晨”服务方式和内容的认可,加入公益团队的志愿者不断增加,北京大学、人民大学……截至2018年,全国已有19个省市的100余所高校志愿者加入到“夕阳再晨”的科技助老公益活动中。

张佳鑫说,让更多的高校志愿者进社区复制“夕阳再晨”模式,前提是教材、课程和组织的标准化。“夕阳再晨”的科技助老能够被复制到全国500余个社区,直接、间接帮助老人达到上百万人次,靠的是大学生们在实践中磨出来的一套教材和标准课程。

如今,“夕阳再晨”已经积累了100多讲的课程讲义。6年磨一剑,去年2月,还出版了3本总字数达到37.8万字的《夕阳再晨》系列丛书。有了这套教材和讲义,志愿者团队只要按照教材教课,就能又快又好地教会老人上网冲浪,避免走弯路。

不仅有教材,“如何发布朋友圈”、“微信钱包的使用”、“学会这一招,年轻十岁”,今年,由张佳鑫团队开发的网络云课堂也即将上线,包含200多堂课的云课堂可以让老人在课下随时随地温习课堂上的操作技能。这种教学新方式将成为互联网+公益助老的利器。

7年来,在张佳鑫及“夕阳再晨”的带动下,北京、上海、广东、陕西、南京、河南、四川、湖南等19个省市的100余所高校志愿者加入到科技助老公益活动中,累计参与志愿者人数超过10万人次,覆盖全国500余个社区,直接帮助老人达到20万人次,间接受益老人达到80多万人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