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城小雨送霾 11月15日起到18日空气优良

2018-11-15 05: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小雨送霾 今起到周日空气优良

11月14日,此轮空气重污染达到峰值,全市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水平,部分地区达严重污染状态,PM2.5峰值浓度达每立方米261微克。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和大雾黄色预警同时生效中。预报显示,11月15日空气质量好转,恢复至良好水平。目前看,一直到18日,空气质量都将维持在优良水平。

11月14日中午污染最重

昨天,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继续生效,此次重污染过程达到顶峰。由于湿度显著升高,能见度非常不利,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整个华北区域相对湿度普遍达到90%左右,甚至出现湿度饱和状态。

11月13日,北京PM2.5日均浓度达每立方米180微克。昨天,PM2.5浓度显著上升,大部分地区PM2.5浓度每立方米超过200微克,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水平,部分站点部分时段达到严重污染水平。

市环保监测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昨天11时至13时本市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级别,峰值浓度达每立方米261微克。午后南风增强,城区及南部地区污染浓度有所下降。18时左右,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207微克,维持重度污染水平。

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预计今天8时解除。从预报看,一股较强冷空气逐渐向北京渗透,冷空气会带来小雨,山区有雨夹雪或雪,今天最高气温降至8℃。在冷空气的影响下,今天的空气质量恢复到优良水平。

区域传输污染约占四成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大气室高级工程师孙峰介绍,此次重污染过程有两个特点,一是PM2.5浓度两次明显上升,第一次是在11月12日中午到夜间,空气质量逐步发展到重度污染水平,13日午后又在浓度比较高的基础上再次显著上升,PM2.5浓度从每立方米150微克上升到每立方米200微克至250微克,全市各区域普遍达到重度污染水平,部分时段部分站点陷入严重污染水平。

第二个特点是硝酸盐和硫酸盐上升明显,体现了重型柴油车等机动车污染源和区域传输对北京的影响。孙峰表示,从组分分析来看,PM2.5浓度两次明显上升,都伴随着硝酸盐的上升,可以看出机动车污染影响比较大。同时硫酸盐也明显上升,且增长迅速,可以看出区域性传输对北京造成一定影响,孙峰说,此次重污染过程,污染带从平原地区向山前汇聚、区域污染重心从南向北特征明显,这也是造成本次重污染比较重要的因素。

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北京市跟踪研究工作组组长、清华大学教授王书肖表示,总体来看,13日污染传输表现为西南短距离、长距离和东南传输通道叠加的特征,但以西南传输通道为主。综合来看,13日全天,本地贡献为58%,区域传输贡献42%。

今冬空气质量形势严峻

孙峰表示,此次污染过程与10月的三次污染过程相比,污染浓度水平明显升高,污染范围较大。逐渐进入冬季,北京的气候特征越来越明显,一般冷空气过后就会回暖,地面以偏南风为主且伴随逆温,逆温的程度也会比夏秋季节更重。从今天开始,正式进入供暖季,污染源排放也随之增加。

根据气候预测,今年会出现厄尔尼诺现象,北京的冬季预计也会偏暖,所以从这次的重污染过程来看,今冬空气质量不容乐观。

释疑  

为何没有启动

橙色预警?

此次空气重污染过程,是今年秋冬季以来最重的一次,本市也启动了今冬首个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这也是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修订后的首个黄色预警。

根据最新修订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启动黄色预警的条件是预测全市空气质量指数日均值大于2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且短时出现重度污染,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启动橙色预警的条件是预测全市空气质量指数日均值大于200将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

此次污染的预报和实况都显示,污染过程没有达到橙色预警启动的条件。12日北京的空气质量是轻度污染水平,而今天,空气质量将恢复良好状态,处于重污染状态的只有13日和14日两天,符合黄色预警启动条件。

黄色预警下,全市紧盯应急措施落实

重污染来临,全市上下都紧盯黄色预警下的应急措施落实情况。

昨天一早,南苑乡村民小李上班途中发现南苑团河路拆迁工地渣土没有苫盖,随即将问题反映给了所在村委会。他是147名南苑乡绿色管家联盟志愿者中的一员,是治理大气污染工作中的“移动探头”,负责随时发现辖区内的环保问题。

在东城区东四街道,6名专职环保巡查员保持高强度巡查,紧盯胡同扬尘问题。每一个巡查员都要对自己管辖范围的环保问题精准管控。于章起负责四条至七条胡同,哪里有施工、哪里有堆物堆料、哪里有落叶扬尘,他都门儿清。针对此次空气重污染过程,于章起提高了巡查频次。昨天,他把自己看到的情况在街道的“大气治理群”进行汇报,相关部门看到问题后会立即落实。

昨天,污染达到峰值,各区负责人还分别带队,检查辖区内的企业、工地等应急措施落实情况。

北京市政府督查室、市环保督察办、市环保督察中心组成市级督查组,重点选取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乡镇(街道),现场检查了门头沟区永定镇、东辛房街道,房山区青龙湖镇、西潞街道、城关街道,通州区马驹桥镇,顺义区南彩镇、北务镇、李桥镇,昌平区马池口镇、回龙观街道共11个乡镇和街道。

此外,市区两级环境部门依托热点网格报警信息,对各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全市共检查各类污染单位772家,共发现处理各类环境问题55起。

各区积极应对空气重污染

11月13日,北京市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并启动应急预案,这是今年入冬以来首个重污染预警。各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通过更细的监管、更严的举措全力做好各项应对工作。

前日,市里的视频调度会刚一结束,房山区长郭延红,主管副区长于吉顺,副区长廖春迎就分别带队前往城关街道、西潞街道、青龙湖镇、长沟镇、张坊镇、琉璃河镇等污染浓度高值区,现场检查应急企业停限产、施工工地停工、重点路段和进京路口重型柴油车监管等措施的落实情况。城关街道等五个污染浓度高值区的主要领导,全部带队下一线检查辖区重污染应对措施落实情况。

前日夜间,海淀区领导于军、高念东、沙海江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污染较为严重的学院路街道、西北旺镇、上庄镇进行实地检查。同时,区内各相关委办局也开展了全天候执法:城管执法局严查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上路行驶,严查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及无照售煤;住建委加大对辖区内施工现场巡查执法力度;水务局对全区水务工地积极开展应对工作;园林局加强全区园林工程土方工地、绿化工地及辖区内公园绿地及代征地等地区的空气重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巡检;教委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及校外教育机构停止户外课程和活动;卫计委通知并要求本系统各相关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做好空气重污染应急、公众健康防护等方面科普知识的宣传工作和医疗保障工作。

门头沟区长付兆庚前日带队检查大气污染应对工作,先后到六环石门营出口、剑江制衣厂、龙湖天街项目施工现场,检查重型柴油车上路情况及企业停限产等情况。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发布后,门头沟城管部门立即对在施工地进行检查,并督促施工方严格执行极端天气的应急预案,做到车辆出场冲刷、裸露渣土双层覆盖,杜绝建筑工地扬尘污染。

门头沟区环卫部门也增加了城市主要干道、各工地周边等重点区域的机扫、机保力度,保证每天不少于四次洒水,针对扬尘严重的路段,全天候进行洒水,以“洗、扫、冲、刷”的作业模式,降低道路扬尘。

昨天一早,昌平区委书记侯君舒带领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回龙观镇实地检查应对措施落实情况,在部分汽修企业、施工现场检查停产限产落实、工地停工和土方苫盖情况。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发布后,昌平区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立即通过区协同工作平台、微信等多种途径,要求各成员单位落实行业、属地职责,加强扬尘、涉气类污染源管控,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除了以上四个空气污染较重的区之外,其他区也快速响应,积极应对。朝阳区、平谷区领导分多路,对区域内在施工地、高速进京卡控岗等进行专项检查;通州区、怀柔区、密云区领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辖区内部分施工工地进行突击检查;顺义区大气办组织各行业部门督查专班,对29个属地开展了督查检查工作,共对29个镇、街道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督查检查;大兴区多部门启动了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对辖区施工扬尘、停产限产企业等空气污染类违法行为开展执法检查工作;亦庄开发区工委管委会领导深入一线带队督查,各相关部门全员上岗、全时执法。

2956条重点道路

清扫降尘

北京市城管委昨天通报,11月12日22时接到市空气重污染指挥部办公室通知,13日8时至15日8时全市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响应。市城管委立即向各区、各单位下发启动黄色预警应急响应通知,要求严格按照城市道路清扫保洁作业规范作业。

依据《空气重污染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及建筑垃圾运输管理应急预案(2018修订)》要求,市城管委要求各区、各单位对全市重点城市道路,采取冲刷、清洗、吸扫等方式,增加1次清扫保洁作业,加大用水量,减少道路扬尘污染。

13日8时至14日14时,全市对2956条重点道路加强作业,出动作业人员81115人次,出动作业车辆12647车次,冲洗道路用水量9.1万吨,检查人员3872人次。市城管委安排10个检查组20人次对113条重点城市道路进行检查,确保应急措施落实到位。昨晚,全市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强化作业仍在持续中。

苫盖“顾头不顾尾”

被查个正着

昨天,“霾情”严重,仍有工地只做“门面功夫”,对着门的土方苫盖,后面的土方却裸露未苫盖,被城管执法人员查个正着!

上午,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对施工扬尘的举报高发点位进行检查。执法人员来到海淀区小清河路北侧的清河嘉园住宅楼项目现场时发现,该工地目前正处于土方开槽阶段。

猛一看,正对工地大门的土堆被苫盖得较为严密,但当执法人员绕到土堆后发现,有大面积的裸露土方没有采取任何防尘降尘措施,周围还散落着大量油漆桶、编织袋、碎瓦片等建筑垃圾,未达到建筑垃圾日产日清的要求。

这种“顾头不顾尾”的门面功夫,被执法人员当场揭穿。经查,该项目的施工方为北京金通远建筑工程公司,执法人员责令其立即进行整改,并现场开具了谈话通知书,将对该公司进行立案处罚。

自13日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以来,城管执法部门两天共出动执法力量9577人次,规范、查处相关违法行为296起,立案24起,罚款6.85万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