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怀柔黄花甸子村巡治结合“盯”出好环境

2018-11-15 14: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通讯员 孟楷 魏明俊)“刚开始我收上来的垃圾几乎全混着放,分类工作特别难做,于是我就一户一户盯着分,不厌其烦的给大家讲垃圾分类的好处,慢慢大家给我的垃圾都直接分好了,处理起来方便多了。村民思想转变了,村里也更整洁干净了。”说起环境治理给村里带来的变化,黄花甸子村的垃圾分类员于振清打开了话匣子。

黄花甸子村将公路两侧的清理腾退空间打造成了长达4公里的“黄花一条沟”景观。王伟力摄 千龙网发

京郊怀柔区汤河口镇黄花甸子村环境的改善和群众环保意识的提升,靠的是村里的“制度管理”“党员带头”“全民参与”的综合治理思路。2015年,黄花甸子村实施新村建设,依山就坡的建起了85栋新民居。新农村建成了,房子新了,街道宽了,环境可不能走脏乱差的老路子。为了使村庄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该村严格实施门前三包和环境巡查等制度,并配备了3名保洁员和1名垃圾分类员,对村内街道、房前屋后、村庄周边的各类环境进行及时清理。

有了制度可依,村里的党员也全部行动起来,以党员活动日为契机,每月定期开展村级环境整治活动。今年,黄花甸子村“两委”干部还组织党员“红马甲”开展违建拆除行动,在公路两侧清理腾退空间,种植花籽,打造了长达4公里的“黄花一条沟”景观,沿路的黄花随风盛开,呈现出黄花甸子村黄花满地的美丽景象。

除了带头清理环境,该村“两委”干部和社员代表还组成了环境巡查小组,每次开完代表会,巡查小组在村中开展环境巡查,把门前三包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到各家各户,遇到卫生死角、垃圾乱堆乱放等现象及时就地清理。渐渐地,党员、村民代表带领全体村民“盯”出了干净整洁的好环境。

古朴整洁的青石板路、高低蜿蜒的长城石垛、错落有致的新民居……让如今的黄花甸子村,家家整洁干净、路路幽静畅通,成为了银河谷里生态宜居的新地标。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  作者:孟楷 魏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