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精准帮扶结队子 翁牛特旗贫困户走进北京城

2018-11-15 15:0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脱贫新路

65岁的张守均和其他10位内蒙古贫困村村民是京蒙对口帮扶的直接受益者,劳务输出,光伏发电……通州区永顺镇积极拓宽扶贫户增收渠道,实施更精准的帮扶。

“上营村,这里不光有全新的被褥,成套的洗漱用品,村里还给宿舍里装上液晶电视和柜式空调,在家里都没这待遇呀!”

通州区永顺镇上营村,来自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乌丹镇牌楼沟门村的村民张守均,和其他10位来京的村民,感叹着来京的新生活。

据了解,上营村与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乌丹镇牌楼沟门村是京蒙对口帮扶地区。今年8月,永顺镇领导带队赴乌丹镇“寻亲”,双方就产业发展、劳务输出、精准施策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如何做好帮扶对接提出了具体思路。同时,上营村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对口帮扶协作领导小组。

为给贫困村民找到一把脱贫致富的“金钥匙”,对口帮扶协作领导小组结合上营村小区保洁外包问题与乌丹镇牌楼沟门村签订了结对合作框架协议,每年给该村48万元用于帮扶,并于10月16日到牌楼沟门村将11位村民接到上营村工作。

牌楼沟门村是农业贫困村,65岁的张守均和其他10位村民则是京蒙对口帮扶的受益者。这个年纪的村民,出门打工没地方要,在家务农要靠天吃饭。上营村为他们提供了服务员、保洁等岗位,同时在一座二层的小楼内安排了男、女宿舍和浴室,并在宿舍内安置了崭新的床铺、被褥、穿衣镜,安装了网络电视。早、中、晚三餐则由村内的上营新村饭店免费供应。

上营村党总支副书记曹海红介绍,村里为这11位村民进行了体检,并分别为他们上人身意外险,待扶贫结束后,根据个人意愿及个人身体状况,他们还可以继续留在村内工作。此外,上营村计划在上营花鸟市场为内蒙古来京务工的村民提供摊位,用于出售当地农副产品,进一步帮助他们增收。

除劳务输出,永顺镇还积极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发挥京蒙两地优势,深入推进京蒙协作,实施更精准的对口帮扶。经镇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将永顺镇帮扶资金200万元及通州区财政帮扶资金200万元共400万元,在翁牛特旗三个对口帮扶村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年收益预计达53万余元,可受益25年,现已完成实施方案设计,预计2018年11月开工建设,12月投入运营。该项目建成后可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26户、500人持续受益。2020年后,项目收益资金可彻底解决村集体经济空白问题、部分返贫问题,同时服务村集体公益事业。

记者 白继开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