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顺义签300亿元产业大单 助力高精尖产业发展

2018-11-16 14:37 千龙网

来源标题:高层次人才购房将获补贴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 重大产业项目可获1亿元买地补贴、  企业高管可获贡献额30%奖励、高层次人才购房将获补贴……为助力高精尖产业发展,顺义打包推出18项优惠、奖励政策“大礼包”。  与此同时,顺义签下共计17个项目,总额达300亿元的高精尖产业大单。

11月15日,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证券交易所、顺义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8产融合作峰会暨顺义高精尖产业政策发布会”举行。

会上,顺义区与上交所签订《顺义区人民政府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合作备忘录》,17项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等重点领域的高精尖制造业、服务业项目正式签约落地,为顺义未来发展提供推动力。此外,北京上市企业总部基地也在顺义区挂牌。

值得一提的是, 顺义作为创新型产业集群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引领示范区,为助力高精尖产业发展,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顺义区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打包推出18项优惠、奖励政策“大礼包”,涉及促进科技创新、促进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发展、促进企业上市、促进人才集聚等五大方面的支持政策。

顺义区经信委副主任、区“创新办”主任兰雄景介绍,实施意见中提出的18项优惠政策,是在全区已有30多个政策的整合、完善基础上形成的。是近年来,含金量最足、惠及面最广、突破性最大的政策大礼包,为各类企业特别是高精尖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近年来顺义区每年都会拿出财政资金10亿元,用于营造产业环境、支持高精尖产业发展方面,随着此次政策的发布实施,今后顺义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

本次峰会上成功签约的17个高精尖项目,投资总额达300亿元,其中总部类项目10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前沿技术的领军企业12个,年产出预计达百亿元的项目6个。这些项目既重点聚焦区内“3+4+1”主导产业,又涵盖产融合作、产学研合作等高端平台,代表了所在行业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符合北京市功能定位与高精尖产业发展方向。

政策亮点

精准发力  政策聚焦“3+4+1”主导产业

记者注意到,新出台的优惠政策实现精准发力,聚焦“3+4+1”主导产业。即优先支持符合市区规划确定的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三大主导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两大培育产业领域内的高精尖重点项目。同时,提升发展临空经济、产业金融、商务会展、文创旅游等四大现代服务业。

据顺义区相关产业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顺义推出的政策“大礼包”覆盖范围更广,从小微企业、中小企业、到重大企业、上市企业,甚至到企业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全面覆盖。在产业环节上,政策一改过去对贡献高的生产制造环节重点补贴的做法。对于一些短期内很难实现贡献的研发、设计环节产业,此次政策也给予了奖励,对这些企业进行 培育。此外,一些初创型的小微企业,符合标准要素条件的,都将获得支持。

重大产业项目  可获1亿元买地补贴

记者注意到此次优惠政策,超过四成集中在促进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发展上。其中最高的一笔单项补贴达到1亿元。即对于具有突出贡献的重大产业项目,按照购买用地类补贴总额最高 1 亿元。

据了解,过去的资金支持比较零散,支持的领域和范围已不适应发展需要,此次的资金将把钱用在刀刃上,重点支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建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等有针对性的领域,且加大投入力度。

比如,对于创新载体,鼓励各类主体在区内建设发展双创基地、孵化器、加速器等,达到一定标准的给予1000万资金支持。吸引高端科技人才入区发展。其中国内院士带领团队在顺义区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实际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并形成市级以上重大科技成果,对顺义区发展具有重大贡献的,给予最高 1000万元支持。

企业高管可获贡献额30%奖励

据介绍, 过去的政策往往是针对企业的,而这次的政策中还推出了针对个人的奖励政策。比如,政策明确提出支持贡献突出企业高管。根据企业发展成效和区域贡献,对表现突出的企业创始人或高级管理人员,按照其年度个人经济贡献额的 30%给予奖励,对创业企业优先支持。

这得一提的是,政策中还惠及了中介机构。提出,充分发挥中介机构优势,对其独立引进或提供支撑服务的高精尖项目,最高给予500 万元或按项目区域经济贡献的 10%进行奖励。

高层次人才购房将获补贴

记者了解到, 此次优惠政策的突破性最大,从多方面培育企业生态发展环境。

此次政策中提出的租购并举能够满足高层次人才安居需求。选择在顺义新购商品住房的高层次人才,给予购房补贴;选择市场化配租的高层次人才,给予租金减免优惠;选择租房补贴的高层次人才,给予租金补贴。

此外,顺义还将为高精尖产业人才供应 30000 套租赁型住房,多渠道建设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推动产成融合;为符合引进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及非京籍优秀毕业生办理进京户口,优先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加快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的聚集,提供更加优质的配套服务;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等。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两千家

根据最新发布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顺义将成为北京综合实力领先、若干领域跻身全国前列的创新型产业集聚区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引领示范区。

届时,顺义区创新型产业总量规模攀升至6000亿级,增加值达到2000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0家,建成3家左右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或重点实验室,25家左右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成为全市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力量。

对话

■对话人  兰雄景

经信委副主任

顺义区“创新办”主任

支持企业成果转化、产业化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与其他区的政策相比,顺义此次的18条优惠政策有何侧重和特点?

兰: 各区都出台了招商引资相应的政策,依据产业定位和产业发展特点,顺义扬长避短,在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方面将大做文章,这次政策拿出大量财政资金支持企业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对于具有突出贡献的重大产业项目,可获得购买用地类补贴总额最高1亿元的支持。在成果转化中,针对设备投资、技术投资,只要成果突出、符合产业化发展要求的也能获得最高1000万支持。

将出细则支持企业长效发展

FW:此次18条政策发布后还将采取哪些措施保证政策落地?

兰: 这个政策是刚性的、引领性的,政策发布后,相关单位还将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比如说科技成果转化可以获得1000万元奖励,但并不是一次性兑现,而是分阶段、分批次、有考核、有跟踪、有评估。比如一个奖励政策,不仅需要先通过项目审核,而且奖励金额也是分阶段给付,比如先给30%,后面70%要视其贡献程度、成长性等陆续兑现,这些都将在细则里体现。

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示范区

FW:实施意见中提到,顺义将打造首期50平方公里创新型产业集群示范区,目前规划得如何?

兰:北京市赋予顺义创新型产业集群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该示范区与“三城一区”是一个有机组合,都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示范区的起步期是50平方公里,未来还将扩大。

顺义将把一些有条件、有基础、有空间、有业态的区域纳入示范区划定考虑,同时,本着能对接三城、能集聚、可利用、产成融合比较好的原则,划定50平方公里的起步期范围,目前正在规划实施中。示范区划定后,通过政策支持、项目合作等要素植入,推动这50平方公里内现有的传统优势产业进行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