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年内北京市行政审批网上可办率超90%

2018-11-16 14:43 北京晚报

原标题:“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首场活动举行 四部门负责人与网友在线互动

年内行政审批网上可办率超90%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昨天(15日)上午,“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举行首场活动,市委改革办、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市政府外办四部门负责人,畅谈本市改革开放发展成就,与网友在线互动。据透露,今年年底前,市区两级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须达到90%以上。

有网友提问,北京如何解决改革举措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胡雪峰表示,北京建立了专门的改革督察力量,健全了一整套分级分类改革督察制度,对出台半年以上的重要改革文件落实情况都进行督察。去年8月,北京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市委深改督查组,初步实现了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改革督察的全覆盖。

在回答有关“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问题时,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强表示,北京将抓好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地实施。首先大幅度精简审批和政务事务服务事项,将现有的2298项市级审批事项和政府服务事项压缩到1130项;其次,聚焦重点领域的精准发力,比如,大力推进一网通办,今年年底市区两级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必须达到90%以上;还要推出一批政策服务包,精准务实地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生态环境质量受到大家关注,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于建华表示,2013年以来,PM2.5浓度连年下降,2017年比2013年下降34.8%,为每立方米58微克。同时,水环境得到了改善,土壤环境总体清洁,生态环境质量指数保持在“良”的等级。市政府还建立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机制,成立了空气重污染指挥部,先后出台了50多项经济引导政策、6项约束政策和25项标准。

有市民提问,最近几年,北京基本每年都举办大型国际活动,这些活动能给城市发展和市民带来哪些积极影响?市政府外事办(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熊九玲表示,举办大型国际活动,能对标国际标准,提高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能带来优质资源,为实现走出去、引进来创造更好的条件;能提升北京的国际化水平,扩大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城市的软实力;拓宽市民的视野,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

本市“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共分三场,采用主题宣讲和在线交流相结合的形式,第二场、第三场活动将于11月22日、11月29日举行。

论坛发言摘要

市委改革办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

40年来,我国社会生产力迅速提高,综合国力迅猛提升,国内生产总值按不变价计算增长33.5倍,年均增速高达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的平均增速,我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由1.8%提高到15%左右,在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制造业大国,220多种工农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万元。

40年来,北京实现了年均10%的两位数增长,地区生产总值由108.8亿元增长到2.8万亿元,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由2.96%提高到3.39%。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91万美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2406元和24240元,义务教育人口覆盖率100%,许多民生指标都接近或达到世界富裕国家或地区水平。科技创新成为首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贡献率超过60%。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三产业比重达到80.6%。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5万亿元,轨道交通运营长度608公里。

市发展改革委

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精简50%以上

改革开放给我们这座城市和每个人带来生动而又深刻的历史巨变。一是首都经济实力从弱到强。同时,发展方式由过去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向集约减量转变,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年均下降5.4%。二是首都城市功能更加清晰完善。明确了“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并围绕强化首都功能,全面部署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确立北京“一体两翼”发展格局。三是人民生活更加富裕。四是城市和经济更加开放。

现阶段,我们一方面是坚决贯彻减量发展理念,推动城市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让无序增长停下来、让老城胡同静下来、让城区面貌美起来。全面实施城市新总规、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新增产业禁限目录、新一轮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回天计划”、首钢转型发展等重大改革举措正在加快推进。另一方面,是紧扣新的时代要求,营造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发展环境。近年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将政府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精简50%以上,清理取消两百多项各类证明。

市生态环境局

城市绿化覆盖率提高至48.2%

2017年空气中的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分别为8、46和84微克/立方米,与历史最高值的1998年相比分别下降93.3%、37.8%、55.3%,均创40年新低,特别是SO2浓度于2004年起开始稳定达到国家标准,目前与欧美平均水平相当。2013年开始监测细颗粒物(PM2.5)以来,PM2.5浓度连年下降,2017年比2013年下降34.8%,达到58微克/立方米,圆满完成国家大气污染治理第一阶段任务;2018年截至10月底,又下降到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3%,为历史新低。密云水库等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国家标准,河流、湖泊水质稳步改善,2017年全市优良水体比例提高到36%,消除了建成区52条黑臭水体。

2017年与1980年相比,全市森林覆盖率由12.8%提高到43%,城市绿化覆盖率由20.08%提高到48.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5.14平方米增加到16.2平方米。建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21个,占国土面积的8.4%,发挥重要的生态保育功能。

市外办(港澳办)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0多倍

40年来,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与改革开放相生相伴。服务国家总体外交能力实现历史性飞跃。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主场外交常态化,北京承办了2014年APEC会议、2015年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2016年亚投行落户北京、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重大国际会议活动,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在京常驻外国机构总量不断增多,截至2017年底,在京其他常驻外国机构近3.5万家。1979年,北京只有一个友城,如今已与51个国家的56个城市缔结友城。经贸领域,1987年北京实际利用外资仅1亿美元,2017年达232.6亿美元,30年间增长了200多倍。精心打造了京交会、科博会、文博会、国际电影节、国际设计周等品牌活动。持续推进首都国际机场、奥林匹克中心区、雁栖湖国际会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建设。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王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