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冰丝带”开始屋面环桁架滑移 32个“机器人”平移5500吨钢铁“巨龙”

2018-11-17 07:4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冰丝带”开始屋面环桁架滑移

北京青年报记者11月16日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作为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标志性场馆,国家速滑馆正式开始屋面环桁架的滑移施工。

施工现场,“冰丝带”东西两侧的钢制环桁架宛如一条钢铁巨龙盘旋到主体结构两侧,在滑移系统的控制下,稳步、有序地向主体结构滑移、靠拢。

国家速滑馆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久林介绍,国家速滑馆的屋面支撑为大跨度双曲马鞍形钢环桁架索网结构,南北长跨约200米,东西短跨约130米,施工难度在同类型场馆中首屈一指。“由于工期紧,任务重,需要钢结构环桁架施工、现浇混凝土结构施工、预制板看台结构施工和索结构施工准备同步进行。经过严谨的论证,最终确定采用屋面环桁架‘南北分区直接吊装和东西滑移安装’的方法,分两次将环桁架滑移到位。”李久林介绍,第一次滑移为下滑移轨道的低空滑移,第二次滑移为上滑移轨道的高空滑移,可将环桁架滑移至设计指定位置。通过这种方法,不仅能维持结构的稳定性,还能节约资源。

城建集团国家速滑馆项目施工负责人王中录告诉北青报记者,本次滑移采用的液压千斤顶,如同32个“机器人”同时发力,将5500吨钢铁“巨龙”从东西两侧向内侧的主场馆上方平行推移,与南北侧吊装区约3000吨环桁架合为一体。滑移施工全程采用计算机液压同步滑移系统控制,通过数据反馈和控制指令传递,可全自动实现同步动作、姿态矫正、应力控制、操作闭锁、故障报警等多种功能。

2018年9月底,“冰丝带”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按照施工进度,“冰丝带”将于2018年年底完成“天幕编织”,2019年10月完成制冰工程,2019年年底项目基本完成。届时,北京将真正成为一座“双奥之城”。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天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