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公交试点“主动安全预警系统” 明年起将成新车标配

2018-11-17 13:59 千龙网

来源标题:公交试点“主动安全预警系统”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昨天下午,北京公交集团举行了驾驶员“金、银方向盘”奖颁奖仪式。记者获悉,未来三年,本市所有公交车将配置驾舱隔离门。同时,公交集团正在试点“主动安全预警系统”,以规范公交驾驶员行为。

昨天下午,122名驾驶员获得代表公交安全行车最高荣誉的“金方向盘”奖,4982名驾驶员获得“银方向盘”奖。北京目前共有公交驾驶员4.5万名。从2014“金方向盘”奖设立至今,已有466名驾驶员获得此荣誉,其中包括26名女驾驶员。

此外,为了规范公交驾驶员行为,北京公交集团安服部负责人杨斌介绍,2016年12月起,集团先后在345快、919快等线路上安装了80多套主动安全预警系统。该系统具有安全预警功能,可以对驾驶员驾驶行为进行大数据分析,具备行人防撞预警、高速车辆防撞预警、低速车辆防撞预警、虚拟保险杠预警、车道偏离预警、安全车距预警等六大辅助驾驶功能。

“比如司机发生违规并线、超速等行为时,该系统会发出嘀嘀的响声,提醒驾驶员的注意。或者跟前车距离小于60米时,也会发出滴滴报警提醒”,杨斌说,截至目前,345快、919快、901路快车已经安装了主动安全预警装置,今年还将在30部通道车上安装该系统,该系统可以有效降低盲区对驾驶员的影响。通过测试发现,试点线路上发生违法行为的概率几乎降为零。主动安全预警系统已经纳入北京公交新车的采购计划,从明年开始,主动安全预警系统将成为新车标配。

另外,针对司乘纠纷,杨斌介绍,2010年以来,驾舱隔离门成为公交集团购置新车的出厂标配,通过物理隔离来确保驾驶员驾驶安全。目前,具备驾舱隔离门的车辆已占总运营车数的70%以上,也就是说,17000多部公交车已经有了隔离门。未来三年,随着车辆更新,北京所有公交车将配置驾舱隔离门。

多知道点

2014年北京公交集团设立了“金方向盘”奖,按照男驾驶员安全行驶达到100万公里、女驾驶员安全行驶达到80万公里的标准给予奖励。

今年起,增设安全行车“银方向盘”奖,对安全行驶累计达到60万公里的男驾驶员、50万公里的女驾驶员授予“银方向盘”奖励。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周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