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颠覆性技术创新型企业可获亿元资金支持

2018-11-17 14:4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颠覆性技术创新型企业可获亿元资金支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部署要求,昨天,中关村管委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型企业融资发展的若干措施》以及《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支持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指导意见》。两份文件内容包括一系列缓解科技型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具体措施,其中特别提到,要给予颠覆性技术创新型企业累计金额最高1亿元的资金支持。

服务好的银行给予500万风险补贴

《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型企业融资发展的若干措施》共有十条。第一条就是支持银行不断研发适应科技型企业特征的信贷产品,加快审批速度,增加信贷额度,稳步提升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认股权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以及首次贷款、中长期贷款等业务规模占比。支持银行对中关村上市公司、瞪羚企业、金种子企业、前沿技术企业等重点企业,给予配套贷款和续贷业务。中关村管委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单一信贷产品给予年度不超过50万元的贴息支持,对服务企业效果较好的银行给予年度不超过500万元的风险补贴支持。其次,《措施》支持科技型企业更好利用中国人民银行“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中国证监会“债券市场信用保护工具” 开展债券融资。支持搭建中关村商票信用服务平台,为企业开展商票融资提供服务。鼓励银行设立科技型企业票据贴现中心,配置专项资金额度,实行优惠利率。中关村管委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债券和商票融资分别给予年度不超过100万元、50万元的资金支持。

许多科技型小微民营企业在融资时缺乏抵押物,担保机构的支持必不可少。对此,中关村管委会表示将对服务企业效果较好的担保机构给予年度不超过500万元的风险补贴支持。中关村管委会还将加快落实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的外债便利化和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政策,提高对试点企业借用外债的支持力度,简化外债注销登记程序;允许科技型企业在办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及其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的境内支付时,无需事前向银行逐笔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同时引导天使创投聚焦投资科技型企业。

支持设立中关村示范区再贴现窗口

依托“中关村龙门基金”、“中关村龙门加速器”和并购信息服务平台,中关村管委会表示将大力推动科技型企业上市融资。中关村管委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年度不超过100万元的并购补贴支持。对于急需救助的科技型企业,管委会鼓励有条件的区、分园、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协会联盟等发起设立政策性救助基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支持搭建中关村企业信用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加强与金融、工商、税务、司法等企业经营数据的共享共用,建立适应科技型企业特点的风险评价模型,开拓信用应用场景,优化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提高融资可得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政策支持离不开管理创新。11月2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在中关村中心支行设立了中关村示范区再贴现窗口,重点支持中关村示范区科技型民营和小微企业票据融资。当日受理首批共两家金融机构再贴现申请,涉及票据83张,1.87亿元。《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型企业融资发展的若干措施》表示支持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设立中关村示范区再贴现窗口,加快再贴现审批流程,支持金融机构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低成本、便捷的票据融资服务。

重点项目连续5年资金支持

中关村示范区的小微民营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在前沿领域具有颠覆性技术创新优势的企业。为此,中关村管委会出台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支持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指导意见》,对以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新材料、智能制造、基因编辑技术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项目给予政策补贴、产业对接、市场对接、投融资、宣传服务等多项支持。

《指导意见》是中关村管委会在征求包括数十名海内外院士专家和企业家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是中关村示范区支持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指导性文件,也是国内首个公开发布的鼓励颠覆性技术创新的专项政策文件。项目聚焦北京市重点发展的十大高精尖产业和中关村示范区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在资金支持方面,针对颠覆性技术周期长、风险大、短期效果不明显等特点,按照长期培育、动态调整、小额起步、逐步加码的方式,对在中关村示范区内注册的企业或创新团队给予资金支持,支持周期一般为五年。其中,第一年最高给予200万元资金支持;第二至三年,每年最高给予500万元资金支持;第四至五年,每年最高给予1000万元资金支持。对于在实施过程中取得重大突破、进入成果转化或产业化阶段的项目,可按照《关于精准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大前沿项目与创新平台建设的若干措施》每年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资金支持,累计支持金额最高1亿元。从第二或第三年起引入科创基金或风险投资参与投资,形成政府与社会资金共同支持机制。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