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中小学操场建设暂停两年后重启 杜绝层层转包

2018-11-17 14:4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中小学操场建设暂停两年后重启 杜绝层层转包

昨天,北京市教委发布《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建设管理意见》,暂停两年的中小学操场建设重启,2019年项目以复工、足球特色校操场项目为主。意见规定,操场建设除要符合新国标外,还要杜绝层层转包和低价中标,信息公开的同时,还要与学生及家长做好沟通。

2015年至2016年,各地部分中小学、幼儿园“问题操场”事件引起广泛关注;本市中小学、幼儿园塑胶操场建设也一律被暂停。此次新规,给本市中小学校,包括职高、民办中小学校的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操场)设定了建设管理门槛儿。无论是新建、改建还是扩建操场,都必须遵守。

■施工

严禁使用不合格材料

按照意见要求,施工单位按照工程设计要求、国家标准和合同约定进行施工,对材料的选购进行严格控制,厂家提供合格的检验报告;项目监理单位依据招投标文件、设计文件及相关规定,对所有进场材料的品种、规格、型号、数量、外观和尺寸进行验收,由监理和施工单位现场见证制备或取样,对不合格的原材料严禁使用,对涉及环保和重要使用功能的关键部位和关键工序应实施旁站,处理建设过程和保修阶段学校操场质量缺陷和事故。

■招标

禁止层层转包低价中标

对于关键环节,意见也有了明确规定: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学校操场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应当按照规定科学严谨编制相关招标文件并按规定报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不得将建设项目发包给“无资质、无执照、无从业资格”的单位和个人;涉及基础施工的项目可发包给具有市政施工资质的单位,不涉及基础施工的项目可按设施设备采购的有关规定,直接发包给合成材料面层生产或供应单位,避免过多中间商介入,杜绝层层转包和低价中标行为。

■把关

专家组指导建设全程

市教委表示,各区教委要结合本区学校实际,研究制定本区3至5年学校操场建设规划,建立项目库分年度组织实施;其中,2019年项目以复工、足球特色校操场项目为主。在进行操场建设时,各区要组建由教育、体育、工程、质监、环保等方面专家组成的专家组,逐一对操场项目立项、设计施工、验收全过程进行把关。

与此同时,学校要将操场建设纳入学校整体工作,发挥家委会作用,做好与学生及家长的沟通和信息公开,可邀请家长代表参与相关工作。

■问责

危害师生健康予以严查

市教委要求,操场施工前,必须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依规上报。区级将统筹实施工程并开展绩效考核。建设单位要建立责任清晰的责任制,对学校操场建设各阶段实施质量管理。各区教委要积极开展检查指导,严肃查处违法违章、扰乱操场建设的行为,确保学校操场建设质量;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玩忽职守等造成场地设施不符合质量标准,危害师生身体健康的相关人员,要依规依纪,予以问责和严肃查处。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