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币将发行 北京居民需到建行预约兑换

2018-11-18 07:0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币将发行

30克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包含雄安新区部分区域轮廓线

8克金质纪念币背面为数字“40”造型与牡丹花组合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8年11月16日起陆续发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7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5枚,双色铜合金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其中,双色铜合金纪念币发行量为1.8亿枚。工、农、中、建四大行将于2018年12月5日至12月8日办理改革开放币第一批次的预约业务,每人预约、兑换限额为20枚。

因为发行渠道不同,如果公众想集齐整套7枚纪念币,需要通过中国金币总公司的经销渠道购买金银纪念币,同时还要去自己所在地区的指定银行预约兑换那枚双色铜合金纪念币。

雄安新区登上银币背面

根据央行公告,改革开放金质纪念币和银质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

8克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数字“40”造型与牡丹花组合设计,直径22毫米,面额100元,最大发行量20000枚。15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象征“一带一路”的陆地、海洋、桥梁、橄榄枝等装饰组合设计,直径70毫米,面额50元,最大发行量4000枚。

3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共有4枚,背面图案分别是象征农村改革启始(安徽小岗村)的禾苗和稻穗、深圳城市建筑、蛇口港、拓荒牛雕塑及飘带等组合设计、上海浦东标志性建筑及南浦大桥、黄浦江等组合设计和雄安新区部分区域轮廓线、荷花与科技元素符号等组合设计。它们直径40毫米,面额10元,最大发行量均为40000枚。

据悉,该套金银纪念币由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和上海造币有限公司铸造,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销售渠道详见中国金币网(www.chngc.net)。

首批纪念币12月底发行

更受普通百姓关注也最容易拿到手的是这套纪念币中的双色铜合金纪念币(以下简称改革开放币)。这枚纪念币面额为10元,直径为27毫米,材质为双金属铜合金,发行数量为1.8亿枚。跟以往一些重大题材普通纪念币一样,这枚改革开放币也采取预约方式分两批次发行。第一批次于2018年12月28日起发行,第二批次具体发行日期及工作安排将另行公告。央行同时发布了双色铜合金纪念币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配数量。

记者看到,北京市第一批分配量为560万枚,第二批460万枚,一共1020万枚。广东省获得的分配量最大,第一批850万枚,第二批710万枚,一共1560万枚。

央行昨天还发布了这枚改革开放币的防伪特征:硬币外环为黄色铜合金,内芯为具有独特机读性能的镍带复合白铜材料;硬币边缘分布有交替排列的斜全齿与半齿;将硬币倾斜适当角度,可在背面主景图案“40”的局部区域,观察到隐形图文“4”和“0”;硬币背面右侧的礼花尾端星形图案中,可观察到“G”、“G”、“K”、“F”的微缩文字。

北京居民要上建行预约兑换

根据央行安排,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分别承担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双色铜合金纪念币第一批次在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预约发行工作。中国工商银行负责上海、内蒙古、辽宁、吉林、广东(含深圳市)、四川等地区;中国农业银行负责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海南、贵州、西藏、青海、新疆等地区;中国银行负责天津、山西、福建、湖北、湖南、广西、重庆、陕西等地区;中国建设银行负责北京、河北、黑龙江、浙江、河南、云南、甘肃、宁夏等地区。

2018年11月27日前,央行分支机构将向社会公告当地改革开放币第一批次的分配数量。四大行将在官方网站公布改革开放币第一批次预约兑换网点和每个网点的可预约数量,并于2018年12月5日至12月8日办理改革开放币第一批次的预约业务。公众可通过上述四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官方网站或前往其营业网点进行预约登记。改革开放币每人预约、兑  换限额为20枚。改革开放币预约、兑换的有效身份证件必须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

改革开放币第一批次于2018年12月28日至2019年1月4日办理预约兑换。公众可按照约定的时间,持在预约系统中登记的有效身份证件,前往约定的营业网点办理预约兑换业务。

兑换进度网上每日更新 公众可查询监督

据了解,在预约、兑换期内,央行和承担预约发行工作的银行每个工作日在官方网站公布截至前一日全国各地区网上预约、现场预约情况及兑换进度。央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每个工作日通过官方网站公布辖区各地市网上预约、现场预约情况及兑换进度。在改革开放币第一批次发行期间公布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监督举报电话。欢迎公众查询并监督。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程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