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阅《永乐大典》为古籍“添色”

2018-11-18 13:48 千龙网

来源标题:阅《永乐大典》 为古籍“添色”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马晓晴)昨天(17日)下午,“门内门外阅古今”活动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办。本次活动围绕“旷世宏编 文献大成——国家图书馆馆藏《永乐大典》文献展”进行,分为展览讲解和填色创作两个环节,这也是国家图书馆首次举办为《永乐大典》插图填色的活动。

“这是专门吃人噩梦的上古神兽‘貘’,这是‘凌花双龟背’纹样,这些《永乐大典》中的插图都是黑白的,接下来同学们把它涂上颜色。”昨天,在动手环节,老师向观众展示并讲解中国传统门棂、隔窗的构成及配色,在普及了基本的颜色知识及配色方法后,现场提供材料,让青少年充分发挥想象力,大胆进行色彩创作。

据国家图书馆展览部讲解服务组组长朱莺介绍,《永乐大典》是国家图书馆的四大专藏之一,它成书于明永乐之初,重录于嘉靖之末,汇集了上至先秦,下讫明永乐年间的图书七八千种,共11095册,22937卷(含目录和凡例60卷),3亿7千万余字。

《永乐大典》里面有不少插图,这些图画是明代画家采用白描手法,描绘出山川、名物、人物、城郭等,形态逼真,十分精致,是古代书籍插图中的精品,更是我国古代插画艺术的宝贵遗产。“此次是国家图书馆首次举办填色创作活动,希望可以引起青少年对《永乐大典》的兴趣,同时让同学们学习色彩搭配原理。”朱莺说。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