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民警副书记”钻社区 警情高发小区“零发案”

2018-11-18 14:02 千龙网

来源标题:民警副书记进社区 入室盗零发案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叶婉)曾经警情高发的小区有了“他”,今年入室盗窃“零发案”;“宇宙中心”有了“他”,七国外宾听到了母语的问候;少数民族聚居的社区有了“他”,警务站变成了家;鸡毛蒜皮的事儿没人管,“他”随叫随到——“他”就是社区“民警副书记”。

为了将“枫桥经验”在北京地区形成生动实践,在2012年试点试行的基础上,2016年4月,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了“积极推行党员社区民警进社区(村)基层党组织班子制度”的工作要求。2018年,北京市公安局以文件形式明确了该项制度,截至今年第三季度,首都群众安全感创98%的历史新高。

科技

安智能门禁 关注空巢老人

丰台分局太平桥派出所辖区治安复杂,过去,这里警情高发,自治管理难度大。在没有党员社区民警兼任副书记时,常是派出所一家“单打独斗”。实行试点政策后,所长于伟共推荐6名党员社区民警至6个社区,担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

在这当中,太平桥西里社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属于典型的老旧社区。11000余人的常住人口中有2000余人是流动人口,有出租房屋700余间。2012年,从部队转业到此的汪建飞,来到太平桥西里社区任党委副书记。

工作中,汪建飞每天都在社区走街串巷,与居民见面更多、了解更多。独居的王大妈今年84岁了,非常喜欢收集旧纸箱,并将收来的旧纸箱从家门口一直堆放到电梯口。每每物业工作人员想要清理都被王大妈阻拦,她称要自己去卖废品,也不让物业来帮忙。

汪建飞知道后,主动找到王大妈,从她的生活安全、便利角度,耐心地对她讲清这种行为可能产生的后果。后来,王大妈不但同意由他安排废品收购人员上门服务,还和他建立起了感情。一天晚上7点多,汪建飞下班路过小区时正好遇见王大妈,“我的儿,你怎么知道娘找你,咱娘俩有感应!”听的汪建飞瞬间湿润了眼睛。

该社区过去门禁系统不完善,社会人员可随意出入、穿行。如何从源头让小区的治安得到根本改善?今年,在汪建飞的努力下,太平桥西里社区党委从每年党务经费中拿出17万余元用于单元门的升级改造和监控维保,给小区装上了智能门禁。

汪建飞介绍,有了智能门禁,就算忘了带门禁卡,也能刷脸进出;如果是朋友来了,业主还能用手机进行远程开门;且智能门禁自带摄像功能,只要在手机中下载安装了智能门禁的APP,就能随时用手机查看小区出入口的实时情况。

同时,智能门禁还登记了每一位常住居民及租客的信息。针对社区内的182户空巢老人,门禁对他们做了特殊标签,如果空巢老人三天没有进出门行为,就会触发红色预警,社区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入户走访,确定老人安全。甚至,“蹭门”进出社区的人员也会在平台上显示。如果有人多次“蹭门”出入,民警便会根据平台提醒,核查该人情况。

在汪建飞的努力下,智能门禁系统装上了,110警情降下来了。社区党委书记吴萍介绍,太平桥西里社区2017年被评为“首都老旧小区改造示范小区”,2018年入室盗窃“零发案”,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也由原来的80%提升到现在的100%。

时尚

学7国语言

完善物技防设施

年仅29岁的中关村派出所华清嘉园社区民警闫昕卓从2017年5月起,任华清园社区党委副书记。他所管辖的华清嘉园社区毗邻清华、北大、北语、林大、矿大等十多所知名高校,社区东侧路是中外学生齐聚的五道口“酒吧一条街”,涉外特征明显。

他管理的社区由东升园公寓和华清嘉园小区组成,实有人口近14000人,房屋出租率36%,高峰时曾有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名外籍人员居住。

为了能适应这个被网友戏称为“宇宙中心”的地区的警务工作,闫昕卓不断学习,如今他能用7国语言进行简单的对话。此外,他还在老党员的建议下,发动居民、物业和政府共同投资物业建设,为社区更新完善物技防设施30余处。

同时,闫昕卓还与团委青年汇共同开展了法律法规宣传和“中外文化交流活动”。邀请来自日本、韩国的朋友,教居民制作寿司和泡菜饼;邀请留学生学包粽子、做月饼,感受中国悠久的文化;与北语社团合作,周末带领社区小朋友开展“井盖涂鸦”活动……这些活动,不仅使外国朋友了解了中国的文化风俗,还让他们增强了归属感。

“酒吧一条街”入夜后人流较大,是案件以及扰民、卫生等问题集中的地域。闫昕卓通过社区党委协调相关企业成立了“秩序维护联防队”,巡逻队上岗以来共抓获嫌疑人10余人,及时控制打架纠纷200余次;清理摆摊、乞讨、发传单等扰序人员40余人次,救助醉酒人员39人,平均每日劝离违停车辆60余辆。

通过大家的努力,酒后滋事、噪音扰民问题明显减少,解决了困扰酒吧街多年的“脏乱差”问题。

热情

“有事就找刘书记”

在苹果园派出所八大处社区,居民们都知道一句话:“有事就找刘书记”。作为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副书记的刘炳旺承诺:“谁家有急事就给我打电话,我保证第一个赶到。”

2014年11月,一个家属院里的两户居民因污水管道堵塞引发纠纷。刘炳旺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到居民张女士家中了解情况。经了解得知,张女士楼上的住户以污水管道堵塞为由,将正在供暖的暖气管拆除,导致停暖十几天。

按说这事儿不归社区民警管,但刘炳旺以社区党委副书记的身份,拉着社区干部一同走访了解情况。有的居民向他反映,“都这么长时间了,找了很多部门,都说解决不了!”大家抱怨不断。

刘炳旺二话不说,借来工具,亲自上阵,硬是将堵塞的管道切开,瞬间大量污水和着粪便喷在他的头上、身上。顾不上恶臭,刘炳旺从早上9点多一直忙到下午4点多,直至新管道安装成功。看到忙碌的刘炳旺,曾一肚子怨气的居民,也热情地递来了热水和毛巾。暖气畅通了,大家的心里踏实了。

今年初的一天早上,一名老人在家煮东西忘了关火引发火灾。刘炳旺穿着便装就冲了过去,拎着灭火器帮助消防人员一同灭火。

在火扑灭后,刘炳旺和社区工作人员到楼上检查,突然听见什么声音在响。仔细一听,糟了!是天然气阀门还没有关。当时墙上的瓷砖在经过火烤后正噼里啪啦地往下掉,刘炳旺顾不得戴帽子就冲进厨房,关上了阀门。事后,大家都觉得后怕,如果天然气爆炸,那可是会危及整栋楼居民的安全。

与此同时,刘炳旺还把社区干部、志愿者发动起来,组织了一支由40余名老党员参加的治安巡逻队,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村,大事不出街乡镇”,连续八年“零发案”。

据了解,到2019年7月,北京市公安局将实现全市社区(村)党员社区民警兼职副书记全覆盖。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