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初中生李金城的愿望:希望中轴线申遗成功

2018-11-19 08:1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屋脊神兽

14岁的李金城没想到,自己的一份暑假作业,竟挂进了正阳门箭楼,还被印在明信片上,送给了世界遗产专家。

李金城是朝阳外国语学校的初中生,上学期一门新课,为他打开了一个崭新的世界。这门课介绍中轴线申遗项目,李金城第一次仔细端详这条“北京脊梁”。

“以前,我也知道中轴线,可没想到这里有这么多故事。”李金城说。一放暑假,他迫不及待地要去亲眼看看中轴线。

中轴线上古建屋脊的神兽最令李金城着迷,“为什么屋脊上会站着神兽?为什么不同屋脊上神兽数量也不同?”一个个屋脊数下来,李金城发现,故宫太和殿上的脊兽最多。

回到家,李金城上网搜索,翻看书籍,寻找着有关脊兽的一切。原来,脊兽的数量和建筑的等级有关,等级越高脊兽越多;原来,行什只有太和殿屋脊上有,独一无二……

喜欢画画的李金城决定把脊兽都画下来。铺开画纸,拿起铅笔,笔尖划动,脊兽现身……李金城一边画,一边念念有词,“骑凤仙人要有仙的感觉”“龙要画得威风、庄严”“天马和海马很像,但天马的头仰得更高”“行什长着翅膀,面貌像猴子,手持金刚宝杵”……

画了一会儿,李金城举画观瞧,比例不太对,重来;这个脊兽的表情特点画得不好,重来;瓦片好像画宽了,重来……

也不知“重来”了多少次,李金城才完成作品。

金黄色的纸上,太和殿五脊重檐,神兽威风凛凛。骑凤仙人身后,依次站着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押鱼、獬豸、“”斗牛、行什。

屋檐旁边,李金城用行书写下“故宫”两个大字,再用篆书写下“屋脊神兽”。

金黄底色,黑色线条,华丽与威严,跃然纸上。

开学了,李金城的作品自同学中脱颖而出,被选进史家胡同博物馆展示,李金城还走上博物馆的讲台,与同学和观众分享探秘中轴线,描绘屋脊神兽的经过。

更大的惊喜,接踵而至。10月,李金城的作品又被送进正阳门箭楼展出,与正在参加2018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十余位国际顶级世界遗产专家“见面”。

现在,李金城特别关注有关“中轴线”的新闻,他还想画更多中轴线上的古建,记录下北京为留存历史印记所做的努力,“真希望中轴线早日申遗成功。”李金城说着,端详自己的作品,屋脊神兽,目光炯炯,望向远方……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作者:马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