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朝阳区5年关停一般制造业企业319家

2018-11-19 14:25 千龙网

来源标题:朝阳5年关停一般制造业企业319家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朝阳区老旧工业遗存创意再生,老牌国企北京塑料三厂转型升级为文化创意园。今年朝阳区共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36家,自2014年以来,朝阳区319家一般制造业企业实现关停退出。截至目前,朝阳区已有10项任务提前完成市级年度任务目标。

今年以来,朝阳区进一步聚焦农村地区机械加工制造、印刷、服装加工等领域,大力腾退不符合区域功能定位的一般制造业企业,共完成36家企业的退出工作,完成全年计划的106%。

老国企北京塑料三厂

转型升级文创园

在朝阳区崔各庄乡南皋路129号,又一处旧工业遗存厂房转型改造成文化创意园区——北京塑三文化创意园。园区的前身北京市塑料三厂,是成立于1961年的老牌国有企业,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塑料市场的不断变化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2004年塑料厂停产,开始引进制造加工企业入驻,2007年起调整产业结构转向文化创意产业。

2014年以来,为积极推进工业厂房盘活利用和功能转型,朝阳区先后推动塑三文化创意园区内原有的制造加工企业北京京华虎彩印刷有限公司搬迁至河北省固安县、北京柯莱斯皮合成革有限公司搬迁至河北省保定市,实现了功能疏解和产业协作的“双目标”。

经过企业退出和转型升级,原北京市塑料三厂现已形成了占地面积4.4万平方米的塑三文创园区,目前园区内入驻企业中文化影视、设计类文化艺术创意类公司占比达到90%以上。同时园区立足自主经营,精选优良业态,围绕城市总规,继续引入文创类企业,打造更具活力的品牌文化创意园区。

今年以来关停

一般制造业企业36家

北京市塑料三厂转型文创园区只是朝阳区通过疏解整治有效提升区域综合环境、营造特色空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朝阳区将东北郊粮油仓库打造成为898创新空间园区、北京齿轮厂区转型为品牌创业文化园;将台乡占地4.3万平方米的大型娱乐设备制造企业实宝来游乐设备有限公司整体搬迁至河北省乐亭和冀州两地,腾退土地现已用于绿化建设;豆各庄乡连片疏解退出石材加工、小型制造类企业30多家,有效助力马家湾湿地公园建设,成为居民绿色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据朝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以来,朝阳区紧紧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主动对标对表北京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坚持以减量提质为目标,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通过拆除腾退、转移外迁、转型升级,共完成319家一般制造业企业退出工作。

同时,着力加强产业疏解后腾退空间利用,依托老旧厂房资源聚集优势,纵深推进“腾笼换鸟”“退低引高”,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和谐宜居环境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介绍,今年以来,朝阳区进一步聚焦农村地区机械加工制造、印刷、服装加工等领域,大力腾退不符合区域功能定位的一般制造业企业,共完成36家企业的退出工作,完成全年计划的106%。

朝阳区完成的10项年度任务

拆除腾退908.4万平方米,实现场清地净594.4万平方米,完成104.7%

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点158个,完成105.3%

疏解区域性物流中心2家,完成100%

整治占道经营挂账重点点位298个,完成100%

疏解培训机构14家,完成100%

整治无证无照3600家,完成100%

整治“开墙打洞”1714户,完成100%

疏解退出一般制造业34家,完成100%

整治地下空间217处,完成100%

疏解商品交易市场36家,完成106%

数据来源:朝阳区政府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