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领头羊”北京建院 高端项目占有率居榜首

2018-11-19 14:30 千龙网

来源标题:“领头羊”北京建院 高端项目占有率居榜首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丽)从建国十大建筑中的八大建筑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冬奥“冰丝带”……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简称北京建院)行业综合排名始终列居全国前三甲,高端项目占有率始终高居榜首,设计科研获奖始终遥遥领先,在服务国家和首都重大战略部署、重要工程建设方面发挥着独特价值。

11月16日,记者走进这座与新中国同龄的建筑设计院。1949年10月1日,北京市公营永茂建筑公司设计部(北京建院的前身)正式成立。69年来,北京建院凝聚了大量的国内优秀创意设计人才。其中,工程院院士1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10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62位,北京市突出贡献专家11位,博士40人,硕士912人,具有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资格301人。

据介绍,北京建院完成25万多个项目、2.5亿多平方米的设计工作,行业综合排名始终在全国前三甲,高端项目占有率始终高居榜首,在服务国家和首都重大战略部署、重要工程建设方面发挥着独特价值。

在参与北京新机场的建设中,北京建院作为其设计联合总承包单位,搭建协同设计平台,进行多人、多专业、多工种的“大军团”作战,以高效、科学、精确的方式完成全部技术设计工作。同时,北京建院还积极参与冬奥场馆的工程建设。2022年冬奥会,北京建院承担了国家速滑馆等2个新建场馆以及国家体育馆等7个改造场馆的设计和咨询工作。

据介绍,北京建院里,有个以传统结构建筑重要装饰、结构部分“斗拱”为主题的“凖工坊”。斗栱,是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中最重要的装饰与结构部分,它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是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形制流变的重要标志。

北京建院以斗拱技艺为基础,旨在搭建一个中国古建筑木作技艺的培训交流平台,通过这一平台也使建筑师意识到,高度成熟的传统建筑系统的至高境界,反观自身的职业状况,促进思考,拓展建筑纵深需要做的东西还很多。通过该平台将中国古建筑木作技艺由建筑师范畴向社会进行普及推广,切实地深入社会,深入大众。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