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谋长远”改革

2018-11-20 06:5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谋长远”改革

今日社评

进一步优化北京营商环境的最大受益者,是包括众多民营企业在内的创新创业主体。政府依法行政越来越规范、透明和高效,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得到充分激发,北京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过程中,将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

11月19日,《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正式发布,22项主要任务逐一亮相,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再推重磅举措。根据《行动计划》,到2020年开办企业将压缩至2天以内,全市范围内实现同一事项同等条件无差别办理等。此外,2020年底前将完成北京市社会信用条例立法工作,并建成覆盖全部常住人口的北京“个人诚信分”工程,建设全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北京正式开启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此时推出有关改革措施,可谓水到渠成。在世界银行10月底发布的报告中,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首次进入前50名。世行报告盛赞中国相关领域改革“令人惊叹的快速且有效”。这份成绩和荣誉的取得,离不开此前北京营商环境改革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北京作为中国营商情况评估的两个样本城市之一,作出了首都应有的贡献。

中国营商环境改善的速度“令人惊叹”,北京的改革成果则最为突出。国家发展改革委此前对国内22个主要城市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北京综合排名第一。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开办企业方面,北京已从原来的24天大幅压缩至8天,而根据《行动计划》,还要进一步提高开办企业效率,到了2020年将压缩至2天。针对企业注销难问题,《行动计划》提出,探索优化企业注销程序,试点并推广企业注销全程电子化。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办事慢、办事难等问题,《行动计划》提出,要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一窗办理”,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将整合为综合窗口,全面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工作模式。

宣布了改革举措,不意味着营商环境就能自然改善,只有改革真正落到实处,才称得上建成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为了将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落实到位,《行动计划》提出,全面消除审批服务中的模糊和兜底条款,构建和完善形式直观、易看易懂的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图,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同一事项同等条件无差别办理。此举将明确政府部门各环节岗位职责,减少自由裁量权,体现了“刀口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的改革精神,有助北京市将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进行到底。

此次北京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还有一个新的亮点——加快打造诚信示范城市,建成覆盖全部常住人口的“个人诚信分”工程。此举堪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谋长远”改革。个人诚信是企业诚信经营的基石,企业诚信经营是社会信用的基石,而社会信用又是市场经济有效运行的基石。目前北京是全球两个“零成本开企业”城市之一,然而“盛名”之下也有压力,一旦不法分子利用低成本注册众多“皮包公司”“空壳公司”,从事不法经营、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恶意逃债等活动,社会将面临诸多不可预测的市场风险。《行动计划》为此部署了相应的防范和治理措施,将形成以个人诚信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的良性机制。

个人诚信建设是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杠杆之一。北京市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需要建立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建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寸步难行”的失信惩戒格局,才能确保形成真正优质且能行稳致远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进一步优化北京营商环境的最大受益者,是包括众多民营企业在内的创新创业主体。政府依法行政越来越规范、透明和高效,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得到充分激发,北京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过程中,将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樊大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