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登山者被猎夹夹伤 村民消防接力救援

2018-11-20 07:3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山中遇险 村民消防接力救援

11月18日,王先生和同伴到昌平流村附近爬山时,不慎被隐藏在山上杂草里的一只猎夹“咬”住了腿,王先生和朋友几番试图解开未果。有热心村民将王先生连人带夹背下山,昌平消防支队阳坊中队救援人员带着破拆工具赶来破拆,这才将王先生从猎夹中解救出来。所幸王先生去医院检查后并无大碍。

生锈猎夹“咬”伤人

王先生是一名野生动物爱好者和保护者,前天他和朋友相约到昌平区流村镇爬山,想找合适的位置安装一台红外相机,拍摄豹猫、貉、狍子、野猪等野生动物,“其实我们原来也总去那边,还算熟悉地形,也发现过有人恶意在林子里放的套子和猎夹。为了保护动物,我们遇到这些东西都会及时处理掉。没想到这次我自己着了道,这个夹子外表锈迹斑斑,在草丛里非常隐蔽,我一没留神踩上去,左脚脚踝被夹得生疼。”

事发后,王先生和两名同伴几次尝试将夹子打开取下来,但都失败了,“夹子太大而且带有狼牙钢钉,夹子一动我就特别疼,后来干脆就平躺在地上不动了。”幸好其中一位朋友与附近村民比较熟络,赶紧打电话叫人来帮忙并报警求救。

村民消防接力救援

热心村民赶到后,将王先生连人带夹一起背下山,抬到电动三轮车上,又载着他来到村口。这时,前来救援的消防员也及时赶到,立刻拿出了专业设备,开始解救行动。

参与救援的昌平消防支队阳坊总队徐益峰排长回忆说,当天下午3点20分遇到伤者,“当时他的小腿已经肿胀,虽然没有明显外伤,但影响了血液循环。”消防员用液压剪将生锈的猎夹开关撬开,将猎夹取下。

王先生说,事后他去医院就诊,所幸伤处表皮略有擦破但没出血,骨头也未受伤,“还好,有惊无险。”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明确规定,禁止使用毒药、爆炸物、电击或者电子诱捕装置以及猎套、猎夹、地枪、排铳等工具进行猎捕,禁止使用夜间照明行猎、歼灭性围猎、捣毁巢穴、火攻、烟熏、网捕等方法进行猎捕,但因科学研究确需网捕、电子诱捕的除外。消防部门也提醒市民,爬山有危险,进山需谨慎,到陌生地旅游观光爬山时一定要提前找好合适的路线和向导,遇到类似险情及时报警求助,如有受伤也及时拨打120或前往医院医治。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静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