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电动车家中“充电”酿火灾 北京消防:安全充电是关键

2018-11-20 14:5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消防警示 规范使用安全充电是关键

案例回放:2018年10月20日15时41分,丰台区丰葆路富锦嘉园5区2号楼某室发生冒烟事故。

经核实,事发当日中午,该室业主在家中给电动车电池充电后出门,小区物业巡逻人员发现窗内冒烟,指派微型消防站到场处置。经查,起火原因系蓄电池故障冒烟。

北京消防提示:“如果使用不规范,电动车质量再好,也同样存在火灾隐患。”消费者正确规范的使用行为是避免电动车火灾的关键。

首先要定期检查电动车、定期更换电瓶。电动车使用时间长后,线路容易老化,建议每半年至一年到维修点做一次检查。“根据有关技术标准,电动车普通电瓶的使用年限为1.5~2.5年,建议定期更换电瓶。”

按规定停放电动车。即使电动车不是在充电状态,但停放在楼道内也很危险,若是遇到了极端天气或电瓶老旧发生故障,也有可能发生火灾。“对于停放在小区地下车库的电动车,停放和充电也有要求,比如电动车和小车要分区域停放,充电线路也不能裸露在外。” 

绝不私拉电线。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如果线路容量不够,会引起线路过载,易引发火灾事故。

在正规充电处充电。不在楼梯间、过道或者房间等处充电,避免安全隐患。“若充电器过热或者电动车电瓶发生故障,就很容易引起火灾,电动车的塑料和海绵成分在短时间内燃烧起来,产生大量有毒浓烟,顺着楼道向上蔓延,楼上住户下不来,往上走也无法逃生。”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