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东城全面铺开"大部制"改革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8-11-21 15:2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跨年的事儿 一星期就办了 东城全面铺开“大部制”改革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过去在全区综合测评中“垫底儿”的街道,如今一跃“跑进”前三名;过去习惯了坐办公室等事儿的干部,现在成了走街串巷到处“找事儿”的社区专员;过去需要等待层层审批、跨年解决的难题,如今一星期就麻利儿办好了。

今年5月率先在3个街道试点的“大部制”改革,从本月6日起正式开始在整个东城区的17个街道全面铺开。随着“大部制”改革的推进,精简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正在成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新利器。

服务对象变了

“向上对口”改为“向下为百姓”

什么是“大部制”改革?为什么要进行改革?这事和老百姓有什么关系?

原来,街道作为直接为群众服务的政府派出机构,在多年的运行过程中,遇到了种种问题。比如很多情况下,老百姓到街道办事,那么多科室不知道该找哪儿?投诉举报问题,经常听到“这事不归我们管”。这就导致群众亟须解决的问题解决得不及时、不彻底。

今年5月,东城率先在朝阳门、东四和东直门这3个街道试点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也就是“大部制”改革。将原街道25个科室和4个事业单位整合成综合保障办、党群工作办、社区建设办、民生保障办、社区平安办、城市管理办“六办”和党建服务、社区服务、政务服务、综治中心“四中心”;同时建立街道综合执法队。此外,还创新设置了“社区专员”这一岗位。

东城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清旺说,原来一个街道科室对应区级若干个局,体现的是“向上对口”的原则。而改革之后,则是为了向下对老百姓负责。原来街道权力有限,一些问题没有执法权,而现在有了综合执法队,就有权力去处置影响老百姓生产生活的问题了。而这些部门在街道工作称职与否,街道也有发言权,在干部任免调整、年底考核评优的时候,也要征求街道的意见。

办事部门变了

“垫底儿”街道一跃升至“前三”

东直门街道办事处,是东城区“大部制”改革的首批试点之一。

如今,走进7层的街道办事处大楼,记者发现,除了一层的便民服务中心尚未有所改动之外,从2层到7层的所有办公区域,都已经按照“大部制”改革重新划分了办公空间。“六办”中的每个办公室占据一层的空间。每个办公室主任要跟着自己的部门走,同一个部门的员工都在同一楼层办公。这么一改,干部从形式上就能感受到机构改革带来的变化。

不仅办公形式上发生了变化,街道的办事效率和为民服务质量也得到了明显提升。东直门街道工委书记肖刚举例说,东城区每个月都会对17个街道进行一次综合的城市网格化管理考核,考核的内容包括秩序、安全、环境等各个方面,很多都是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在进行“大部制”改革试点之前,东直门街道其实一直排在全东城17个街道倒数后三名的位置上。而试点仅仅几个月时间,就一跃排在了前三名的位置上,而且多数月份还排在第一名的位置。

办事效率变了

一声哨响 “僵尸车”清走了

在“大部制”改革中,朝阳门街道办事处办公室主任龚新宇成为第一批社区专员,主要负责大方家社区和新鲜社区。在龚新宇的笔记本上,记者看到详细记录了十几条征集上来的居民需求,解决了的需求后面就打上“√”。

龚新宇第一个打上“√”的居民需求,在笔记本上是这样描述的:“无人使用的共享单车太多,阻塞胡同交通。”原来,这是他刚来到大方家社区时一位阿姨反映上来的意见。龚新宇在胡同转上一圈,便看到不到4米宽的胡同两侧停放着几十辆共享单车,都是属于长期无人使用的“僵尸车”。龚新宇马上拿出手机,向几家共享单车公司咨询情况。原来由于胡同太窄,专门收集共享单车的摆渡车开不进去,日积月累,这样的“僵尸车”越来越多。

了解情况后,龚新宇果断吹响了作为社区专员的第一声哨,召集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和平房区物业开个短会。“大量共享单车占据了本不宽裕的公共空间,调度车进不来,所以这个事儿我们只能自己干。”为了不影响胡同内的交通秩序,龚新宇和大方家社区的街巷长以及平房区物业人员连夜将这些“僵尸车”清走。第二天,居民就找到社区,兴奋地表示:“这个社区专员说话算话,办事儿雷厉风行,真是我们的娘家人。”

类似雷厉风行的事可不止一件。一次,龚新宇正在小牌坊胡同29号院巡访,后院居民找到他诉说困难。原来,后院一位60多岁的老人中风了,院里过道儿太窄,过道上的砖破损严重。老人中风之后腿脚不利索,自己走不出去,坑洼不平的路面也推不过去轮椅。每次出门只能麻烦街坊,帮着把老人抬出去或者背出去。

了解情况后,龚新宇当天下午就来到了房管所,人家立刻跟他保证:“放心吧,专员吹哨的事,必须第一时间办。已经去备料了,下周一就能开工。”等下周的周三,龚新宇再跑去29号院看现场时,发现院里所有破损的过道路面已经全部重新铺设了一遍。

“从反映问题到最终解决,只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龚新宇欣慰地说,这要是按照以往的程序走,需要居民先向房管员提出需求,房管员再向房管所提出申请,房管所核查后,如果确需修缮,第二年待批下预算后才能予以修缮。怎么也得等到明年才能修呢。

一个方案 幼儿园门口不堵了

不光办事效率高,一些需要协调多部门、难解决的硬骨头,也照样能啃下来。

“小牌坊胡同见天儿堵车,别提多乱了。”听到群众的反映,龚新宇有点儿纳闷,我天天过,没觉得堵啊?和居民一聊,龚新宇这才明白,原来自己去的时间不对。龚新宇特别选在下午临近5点、幼儿园放学的时间来到了现场。原本挺宽敞的胡同里聚集了上千名接孩子的家长,而且大多是上岁数的老人,有的开着汽车和老年代步车,有的骑着三轮车,有的推着自行车,老人牵着孩子就在车流中惊险地穿梭。

龚新宇立刻展开调研。小牌坊胡同中坐落着大方家回民幼儿园小牌坊分园和春江分园,两个幼儿园加在一起共有孩子510名。赶上幼儿园放学,短短20分钟之内,至少有1200名孩子和家长在这条小胡同中聚集和穿梭。与居民沟通,和交通部门、幼儿园协调,手绘出“分时交通疏导”方案后,龚新宇启动了“吹哨”程序。哨声一响,交通队、平房区物业等多部门立刻响应。胡同内的几处路口设置了疏导标识,胡同口站上了物业和志愿者组成的劝导队,幼儿园则向家长们发出了倡导减少使用老年代步车和三轮车的倡议。

忙活了足有仨月的时间,龚新宇的“分时交通疏导”方案实施了。原本提心吊胆担心引发居民不满的龚新宇,大大地松了一口气。“我打算写感谢信呢。”每天都要穿过小牌坊胡同接孩子的关越恒说,现在接孩子可比以前方便多了,过去在胡同里一堵就是半小时,现在用不了5分钟就带着孩子走出胡同了,胡同里没了机动车,老人孩子走着也安全。

说起自己当社区专员的优势,龚新宇说,自己以前曾经干过两年信访工作,后来在街道办公室工作,管的事特别多,举办会议、外联、接待、信息公开、后勤等都有所涉及。就因为以前管的事多,涉及面又广,所以既可以当政策的“宣传员”,又能当街道的“联络员”,既能当社区的“指导员”,还能当百姓的“服务员”。

看着龚新宇几个月前的照片,记者发现,他简直像变了个人。龚新宇笑称:“过去基本不往外跑,天天在办公室。现在每天都在街上巡视,上下午各跑一个社区,一下子就成为了户外工作者,看着是不是黑了好多,就当锻炼身体,只要百姓满意就好。”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